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发放津贴 医疗保障 低收入补助

杭州多举措关爱劳模

2016年07月08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虽然已过去了半年,幸福丝织厂的退休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国贞对工会组织的海南疗养之旅还是津津乐道。当时一起去的还有杭州10余名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这是杭州市多措并举关爱劳模的一个缩影。

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介绍,近几年来,杭州推出了关爱劳模的一系列举措,不断健全完善关爱服务、帮扶救助劳模的政策制度,解决劳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总建立了完善的离退休劳模(先进)荣誉津贴发放制度。自1997年开始,对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1955年至1965年期间的省、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在离退休后按月享受每月20元至80元不等的荣誉津贴。2004年、2011年、2014年,杭州3次提高了劳模荣誉津贴标准,2007年3月,又规定外地来杭劳模(先进)在提供荣誉证书和原颁奖所在省、市出具的相关证明后,均可享受杭州市劳模(先进)的同等待遇。

建立劳模生活和医疗保障机制是杭州市关爱劳模的又一举措。对于因本人患病、失业或直系亲属患重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劳模,建立专项特困帮扶资金,重点帮扶离退休老劳模和因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劳模。据统计,2004年以来,累计为786名困难劳模(先进)申请荣誉津贴、医疗等专项补助789.2万元。

另外,为提升部分低收入劳模的生活水平,2006年6月,杭州市还出台办法,对杭州市主城区收入偏低的市级以上劳模(先进)给予低收入补助,补助标准随着每年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逐年上升。

各级工会也积极关心关爱劳模群体。各城区总工会每年在10月底前,都对辖区内退休劳模(先进)基本情况进行重新审核,掌握新增、去世、迁移等动态变化情况,做到“六个清”:工作简历清、所获荣誉清、身体状况清、家庭成员清、家庭收入清、思想动态清。(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晓燕)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