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农业大县的工会“变奏曲”

2016年07月08日10: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太湖县位于安徽西南部,大别山南麓,是一个集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集镇建设发展迅猛,形成了796家各类农业专业化合作组织和5大农村集镇市场,成为推进全县经济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

就是在这样一个农业县,到目前为止,已有173家运转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4大农村集镇市场组建了工会组织,吸纳了1.9万名农民工会员。

工会如何建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集贸市场中?建会后怎样维护农民工权益?太湖县总工会在不断探索中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之路。

每月一次的职代会

小池镇是太湖县重要的农业产区。这个镇的安徽省金桥农产品贸易专业合作社,是于2010年1月由原“小池镇养猪协会”“小池镇养鸡协会”“小池镇兴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并组建的,社员以现金入股。目前吸收社员2345人。

合作社在快速发展中,也遇到一些绕不过去的问题。管理层的一些经营决策有时得不到会员的理解和支持;一些会员的利益诉求也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既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也影响了会员的积极性。虽然,2013年小池镇党委从机关选派了优秀干部到合作社担任领导,但这两个问题还是没能得到很好地解决。

去年8月,在镇党委支持下,小池镇工会积极引导合作社组建工会组织。通过1个多月的筹备,合作社工会于9月成立了,选举产生了社员信得过的工会委员会。

工会组建后,太湖县总工会因势利导,指导工会建设,在合作社管理层的支持下,建立了职代会制度。这个职代会有所不同,每个月的28日都定时召开一次会议。凡是涉及社员内部利益分配,社员动态管理以及事关社员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由工会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职代会讨论。

职代会还完善了合作社章程,制定了合作社职代会制度,资金互助管理制度等15项内部管理制度。根据职代会决议,这个合作社从去年10月开始,每月5日向全体社员公开社务和财务。

工会的成立,职代会制度的建立,使沟通顺畅了。管理层的决策,在职代会平台可以充分说明;会员的利益诉求,也能及时提出,两方面无障碍交流意见,让合作社的发展和会员心情都进入良性轨道。

经职代会研究决定,去年10月,合作社投资500万元,组建了“太湖县金桥农资农产品农村综合服务站”。现在,“农资超市”“便民超市”都已正式运营,为社员提供质优价廉的生产生活资料。

吸纳商铺农民工入会

太湖县徐桥镇地处太湖、宿松、望江3县交界处,交通便利,从明代开始,就一直是全县重要区域性农产品集散地和小商品交易中心,素有“小上海”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徐桥古镇快速发展,截至去年6月,沿街商铺517余家,吸纳了2500多名农民工创业、就业。这些经营户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建材、农机、日用品贸易等行业,年经营额达12亿多元,对繁荣当地经济贡献巨大。

在没有成立工会之前,集镇上众多经营户从业人员,特别是从业农民工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联系渠道不畅,政府在集镇建设、环境保洁等工作上有时受到这些经营户的抵触。

去年7月,太湖县总工会在县委支持下,组织人员配合徐桥镇工会,深入这个镇的每一个经营户,与经营业主和农民工座谈,宣传《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8月,以徐桥镇徐桥社区为依托的服务业联合工会正式成立,2000余名在这些商铺里的农民工统一集中地加入到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

工会成立后,在规范市场用工、组织商铺农民工参与协商民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环境保洁工作好做了,集镇建设顺畅了。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