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让农民工有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

2016年07月08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家店的理念是‘一生只送一个人’,一朵花至少赚十倍,他卖的是感情!”

今天晚上9时许,位于福建省石狮市石锦路的石狮市职工培训中心灯火通明,当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震等一行来到时,电商培训班和形像设计师认证培训班的学员正在上课。

“通过这样的讲解,有做电商的想法吗?”

“有!”

“有,就得有创新!”

……

在电子商务培训教室,授课老师正在和学员们互动。墙壁上一幅“万一实现了呢?”的标语特别醒目。

让最懂规划的人教你玩转淘宝,让最有经验的人带你少走弯路是培训的目的。据石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春炜介绍,电子商务课是根据职工的需求而设立的,去年以来,石狮市总工会重点推行企业“菜单式”选课培训,由职工选课题、企业点菜单、工会出资请老师,参加培训的学员全部免费。“让农民工有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王春炜说。

“工会组织高温下为职工送清凉是送到职工心坎,而为职工送知识同样让职工舒心!”张广敏对石狮工会的职工培训表示赞赏,“在经济转型升级中,需要技术支持,工会组织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任何人要想有所作为,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对职场人士来说,求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工会组织的夜校则解决了很大问题。“白天上班,夜晚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小李告诉张广敏,“我认真做笔记,今天刚开始上课,本子已经记了好几页了。”

在为农民工做好培训的同时,石狮市总还实施了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创业项目提供每个项目5万元的资金支持。今后3年,石狮工会还将以“小、新、特、可持续”为原则,对有创业意愿、创业技能、创业项目和创业前景但存在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开展创业扶助,推动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

“工会组织要实施精准服务,职工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张广敏对陪同的工会干部说,“让职工经过培训后有钱赚、能赚钱!”

“新形势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一批高层次的知识型、创新型人才,也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石狮市党政和工会历来都非常重视农民工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农民工素质技能提升,劳动权益保障维护以及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共享等工作,积极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给困难职工送慰问金,解决的是他们一时的困难;而给他们送知识,丰富的是他们的头脑,这是长远的福利!”张广敏说,工会组织要转变思路,把教育送给职工,也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不仅要让职工学会技能,还要让他们“精技艺”。针对石狮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石狮市总还开办了形象设计师认证培训班,每月一期的培训班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学员毕业后,可通过相关部门认证获得国家级资格证书。

课堂上,授课老师以问答互动的方式,让大家听得入神。

“我们培训的是服装店驻店形象设计师,打响美学营销战,用服务吸引顾客,从简单的卖衣服到卖‘漂亮’。”石狮市总负责职工培训的干部介绍说。

“有一本证书,等于多了一项留在城市的本领,而且走到哪都不怕,这样的培训更能让他们安心留下。”张广敏由衷地说。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