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排定脱困时间表 实施“四个精准”帮扶

安徽工会将用4年时间助困难职工脱困

2016年07月11日10: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总工会了解到,安徽省总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帮助所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此,省总下发的文件特别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帮扶精准”,既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眼前困难,又帮助他们解困脱困。

安徽省总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省建档困难职工约20.4万户。安徽省总要求,从今年起,未来4年每年解困脱困数应达到建档困难职工的比例分别不低于40%、30%、20%和10%;对当年新产生的困难职工要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同步建档、同步帮扶、同步解困脱困。2020年为巩固提高年,开展解困脱困工作完成情况“回头看”,进行全面梳理,补缺补差。

全省各地将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息核查、公告公示、核查审批等办法,把困难职工底数摸清。实施动态管理,按照标准对困难职工重新建档,不符合或已解困脱困的要及时退出,把困难职工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全总困难职工帮扶系统,实现解困脱困对象有进有出、帮扶信息真实可靠。

对于摸底出来的困难职工,安徽省总要求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建立困难职工“一帮一”结对帮扶档案。

在采取“四个一批”对困难职工进行分类帮扶基础上,安徽省总特别关注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新出现的困难职工,要求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同步建档、同步帮扶、同步解困脱困。同时,充分利用好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依托工会职工培训学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对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行业和困难企业职工进行稳岗培训和转岗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就业。

为此,安徽省总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困难职工家中,确保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都有单位帮扶、都有解困脱困责任人;各级工会要加大投入,集中优势力量做好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要将上级工会回拨的经费进一步向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倾斜;转变送温暖集中在节日发放慰问金的方式,对特别需要救助帮扶的困难职工,实现送温暖经常化常态化。(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