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为工匠成长铺设“快速通道”

2016年07月12日13: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桥梁缆索灌锚安全的守护员”“30载质量检测零失误的试验员”“用独到经验校准系统参数的工艺师”……7月1日,江苏省江阴市法尔胜泓昇集团举行颁奖典礼,首次命名表彰了集团“十大工匠”。这是该集团培养“技能人才森林”,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新举措。

法尔胜是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企业。该集团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尤其采取多种措施,培养一线技能人才。目前集团6000多名员工中,各类人才占23%,其中包含一大批技能人才。

建立“企业工匠”培养管理制度,让大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从2006年开始,法尔胜集团相继出台了“创新型人才选拔办法”“双革四新、QC小组和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专门拨出2000万元作为创新基金,激励职工投身创新活动。同时,集团还成立专门的工匠考评机构,负责工匠的考核评比和管理工作。

打造适合“企业工匠”全面展示技能的平台。多年来,法尔胜通过“TQM”(全面质量管理)平台,开展“红花奖”“绿叶奖”评比活动,给员工提供技术创新的展示机会。一大批来源于生产一线的创新成果,由此直接应用于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促进了劳动效率的提高。

铺设工匠成长的“快速通道”。一是评定职工技师。通过劳动竞赛对获得名次的员工授予技术标兵、技术能手。所有技能人才每月增发相应技能工资,年终再发奖金。二是评定学术标兵。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工人技师,只要为技术创新作出贡献并在专业上拔尖,通过民主评议、民主评审即可进入绿色通道,并给以5000元~5万元不等的奖励。三是评定先进操作法,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室”。特钢制品公司蒋国强提出的“拉预变形角度”操作方法,光子公司顾松平提出的“酸洗光棒矫直操作法”分获无锡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

开辟培育“企业工匠”的新路径。实行“企校合作办班”的模式,开办创智商学院、推行“蒲公英计划”“泓人计划”,全方位开展对员工的岗位培训。另外,推广运用工匠经验,让工人技师走上讲坛;建立职工技术型人才调配库,通过培训和相应的岗位锻炼,在实践中发现和挑选高素质的技工并量才录用。

目前法尔胜集团拥有高级技师11人,技师82人,高级技工104人,获得技能等级资格人员202人,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技术创新、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记者王伟 通讯员周建忠)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