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推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 举办职工技术技能大赛

云南“两赛”培养出36万名高技能职工

2016年07月12日13: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七一”前夕,云南冶金昆明重工车工高级技师、全国劳模耿家盛赶赴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耿家盛在云南省举办的技术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成为云南760多万职工中的佼佼者。自2013年以来,云南各级工会和政府通过举办“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全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等方式,培养出了36万名高技能职工人才。

“在这36万名职工中,有省级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4.5万多人。”云南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说,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针。为此,云南省总工会以“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简称“一活动一工程”)为抓手,组织动员全省职工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

“在此背景下,云南省总携手省发改委从2013年起启动了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三年多来,参赛项目从一开始的19个扩大至25个,涉及铁路、水电、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建设项目,覆盖了云南省在建的所有大型、特大型建设工程,动员组织了约20万名职工参与竞赛,一大批优秀职工脱颖而出。”云南省总副主席潘红伟告诉本报记者。

除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之外,云南省总还举办了多轮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这些大赛涉及365个工种,覆盖500多万名职工,产生了省级技术状元328人、技术能手2515人,助推5797人晋升了职业资格等级。据悉,在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当中,有35万多名职工取得了专项能力证书或者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这些职工技术技能成长成熟的当口,正是云南产业转型升级、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特别需要这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职工人才。”潘红伟说。

“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对广大职工提升道德和技能素质、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明显。近日,云南省总党组以书面形式向全总领导提出建议,将云南的“滇中引水工程劳动竞赛”列为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项目,以期更好地发挥其对全省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陈昌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