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刚把王发艮妻子从床上拽到门外,房屋便在他们身后全部坍塌了——

危急瞬间,工会干部救了村民的命!

2016年07月15日10: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初,安徽省太湖县北中镇玉珠河流域持续暴雨,山洪暴发,凶猛的河水像一头猛兽横冲直撞,摧毁了11座桥梁,多处河堤被毁,近万亩良田被淹。

抗洪抢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严峻的灾情就是无声的命令。有着两次下派锻炼经历的吴茂坤,是太湖县总工会干部。此时,他正挂职北中镇吴俊村任第一书记,同时担任县总工会驻吴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以车当船,以手开道”奔赴抗洪第一线

7月2日清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一场严峻的汛情可能随时到来。

住在县城的吴茂坤在家里待不住了,抓起雨衣即刻启程赶回吴俊村。

在倾泻而下的粗大雨柱中,面包车开往北中镇。雨水不停地砸在前车窗上,前方一片模糊,汽车如在河里驶过的小船一般在城区道路上缓慢前行。

进村的道路随处有塌方。行至半途,塌下来的石块和树木完全挡住了公路。吴茂坤和司机竭力将倒下的树干挪开,又移走两块巨石,车子勉强通过。

一路的惊心动魄,丝毫没有动摇吴茂坤奔赴抗洪一线的决心。

来到村部后,吴茂坤立即召集村两委6名成员开紧急会议。会上,大家分析了当前的严峻形势,并且共同商量出抗洪的10项举措。

随后,村两委分成3个工作小组,第一书记、书记、村主任各自担任一个组的组长,逐组逐户察看村民房屋情况,摸排危房和地质灾害点。对于危房户,不仅要安排其撤离,而且要妥善安排其基本生活。对于灾情特别严重且无法投亲靠友的贫困乡亲,都要送至老年公寓或其他安置点,并保证基本生活需要。

而对因洪水冲毁的道路,他们设置危险警示标志,预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行人安全。

“洪灾面前,一定要确保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第一位的任务。”吴茂坤反复对大家说。

“快走,屋要塌了!”

接下来的几天,村干部按照分工走村串户,察看房屋受损情况,重点做好危房户的撤离转移。

7月4日晚,刚从灾害点巡查回来的吴茂坤正在吃方便面,被大雨淋湿的衣服还没换下来。这时,有人走进屋对吴茂坤说,村民王发艮家的危房情况严重,村干部每天都劝其转移,可是王发艮抱着侥幸心理,始终不愿意走。

吴茂坤想起来了,王发艮夫妻两人一个眼睛有残疾,一个耳朵听不见。此时雨下得犹如瓢泼,王发艮家的邻居都已撤走了,此时如果有事,就是喊救命也没人听得到。

“这家我真不放心,一定要把他们转移出来!”吴茂坤立即披上雨衣,穿上雨靴,冲进黑夜的雨中。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路上,大风和密集的雨水让人根本无法打稳雨伞。此时树林里到处是小溪一样的山洪。

王发艮家的大门已闩严。吴茂坤和两名村干部大声喊开门,好不容易将王发艮喊起来,待打开屋里的电灯,他们发现,王发艮家的墙壁已多处开裂,有的地方已被雨水浸湿,地面也湿漉漉的泥泞一片。此时,后房浸湿的墙砖甚至开始呼呼嗒嗒往下掉!

“快走,屋要塌了!”预感不好,吴茂坤呼喊着让人往屋外撤。这时传来一声沉闷的响声,房东头已倒塌下来了。此时,王发艮的妻子还在床上。他们立即跑到屋西头的后房将正在沉睡中的王发艮妻子拽下床。刚出大门,所有房屋全部坍塌!

眼盲的王发艮根本无法走路。吴茂坤背着王发艮,另两名村干部则牵着王发艮的妻子,深一脚浅一脚地撤至村部。

为王发艮夫妇烧好水泡脚并安排他们到村部二楼休息后,吴茂坤又特意叮嘱村干部:将他们休息的房子锁住,不能让二人返回已成废墟的家里找东西,防止发生危险。

两名村民及时得救了!尽管这时身上湿透了,声音也嘶哑了,但吴茂坤感到很欣慰。

此后的几天时间里,吴茂坤和村干部一共转移了36户85人。(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周会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