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厦门工会:“滴滴一下,法务应答!”

2016年07月18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一份不规范的劳动合同里,竟存在20多个违法情形;八成企业的内部规章存在容易引发劳动纠纷的问题,如休息休假、薪酬结构、工伤补偿、绩效考核、员工教育培训等……7月12日,福建省首个劳动法务工作站在厦门市同安工业园区揭牌成立。劳动法务工作站将为企业内部常见的劳动合同和规章制度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同安工业集中区现有企业1500家,常住人口和职工数达20万人,其中外来职工占一半以上。由于企业和职工较为集中,区内劳动纠纷多发,仅去年就发生75起劳动争议案件。同安区总工会在走访中发现,许多用人单位往往花费大量心思在经营管理上,但对劳动法律却“吃不透”,甚至“很陌生”。因此,在劳动合同和企业规章制度上往往存在许多违法情形,埋下了劳动纠纷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厦门市总工会联合同安区总工会,在同安工业集中区设立劳动法务工作站。据厦门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幼萍介绍,劳动法务工作站成立后,把工会的维权重心前移,从企业内部的“立法权”着手,在劳动合同管理和规章制度规范上进行监督。这意味着,工会维权不单只是在劳动争议发生后,而是从源头开始,在劳动矛盾发生之前,就把可能产生纠纷的违法情形积极化解。

劳动法务工作站成立后,将成为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的“健康管家”。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派劳动法律专家团队进驻工业社区,对辖区内用人单位提供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建设、绩效管控、劳动报酬定制等全方位的诊疗及辅导。此外,劳动法务工作站还将成为工业社区内劳动关系双方的线上“工会滴滴”。“滴滴一下,法务应答!”劳动法律专家还将通过互联网、微信和手机APP等新媒体,针对1000名辖区内的企业管理者和工会干部,开展全天候点对点的法律咨询服务。

一些企业管理者表示,当前企业经常面临“招不到人”“留不下人”的难题,劳动法务工作站的建立,有助于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减少用工风险,从而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剑婷)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