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建起近千家“妈咪暖心小屋”

工会将小屋建设纳入女职工权益维护集体合同

2016年07月20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个宝宝好可爱啊!”“这家‘妈咪暖心小屋’的布置真是温馨!”日前,由浙江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最美的我们”——“妈咪暖心小屋”摄影作品颁奖暨母乳喂养倡议活动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举行,现场围观者对摄影作品称赞不已。

据悉,在浙江各级工会推动下,该省目前已建成“妈咪暖心小屋”989家,遍布全省企事业、机关单位及经济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园、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

“妈咪暖心小屋”是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的私密、安全、卫生的哺乳场所,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标配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电源插座,可放置冰箱、沙发、母婴类资料等。

2014年10月,浙江省总工会启动“妈咪暖心小屋”建设3年推进计划。从2015年起,省工会系统全面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并将其作为基层服务型工会建设的一个实事项目。各市、省各产业(局)工会在本地区、本系统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有需求的单位及公共场所开展“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将其作为“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在新签或续签女职工权益维护专项集体合同时,将“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内容纳入其中。

目前,该省工会系统按照舒适型、标准型、简易型3种类型建设“妈咪暖心小屋”,并配备相关设施,在为哺乳期妈妈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作为妇幼健康教育交流的场所,定期举办妈咪课堂,也可以作为心理调适舒缓的场所,定期举办心理讲座,实现女职工关爱项目的一室多用。同时,提倡有条件的单位将“妈咪暖心小屋”对社会开放。

“省总在小屋的运作、维护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流程。全省所有小屋都建立了电子档案,省总可以动态掌握小屋运作的基本情况。每家小屋都实行专人管理,张贴使用公约,按要求进行使用情况登记,保证小屋运作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表示,下半年,省总还将认定一批示范小屋,在不断提高覆盖面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小屋的服务质量。(记者邹倜然)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