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洪水不退,我不走!”

——共青城市村工会主席石志远带领乡亲抗洪二三事

2016年07月20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普降大暴雨,位于鄱阳湖西岸的江西共青城市江益镇跃进村,在暴雨一次次的轮番“浇灌”中,岌岌可危。800米长的跃进圩超警戒水位1.2米,8公里长的重点导托渠险象环生,800余亩农田被淹,1000余名村民遭受着严峻考验。

关键时刻,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跃进村工会主席石志远带领村民,扛起防汛救灾大旗,乡亲们亲切地称他“石大学”。

连夜组织村民撤离

7月2日深夜,持续的暴雨骤然加大。石志远不放心,冒雨赶往圩堤查看水情,他用竹竿一探水深,立即惊出了一身汗!

“马上组织住在危险处的村民撤离,圩堤水快到警戒线了!”石志远赶忙叫醒村“两委”干部,连夜组织党员干部一家一户敲门,叫醒熟睡中的村民撤离。

因为情况紧急,石志远不顾危房垮塌的危险,背出身患疾病的76岁老人邱安兰,接着又帮助村民转移。那一夜,手电筒不知摔掉多少次,暴雨之下雨伞也撑坏了,石志远浑身上下湿透。

到7月3日凌晨6时,跃进村8个小组200余户全部通知完毕,紧急转移出村民21人,加固抢修险情3处。全村无一人受伤,无一间房屋倒塌。

3日上午,石志远带领全村19名党员和工会委员,走上8公里长的防汛大堤,他将一面鲜红的党旗和一面抗洪突击队大旗插在值守点旁,将“家”安在了大堤上。

“洪水不退,我不走!”石志远在大堤上驻扎了下来,每天巡堤,测量水位,组织抢险,将脚印留在了跃进圩的每个地方。

跳进洪水中打桩固堤

7月7日傍晚,跃进圩水闸因鄱阳湖湖水倒灌,导致水闸导流渠体崩裂,湖水大量涌入。附近就是昌九城际铁路,如洪水冲上路基,后果将不堪设想!

“党员干部、工会委员,跟我上!”已经连续9个小时没有休息的石志远,第一个扛起沙袋,冲上导流渠,一边紧急抢运沙包构筑围堰封堵,一边跳进洪水中打桩固堤……

在60余名党员干部、工会委员和解放军官兵的协作奋战下,7月8日凌晨3时,缺口被成功堵住了,昌九城际铁路安全得到保障。等到清点人数时,大家却发现,石志远不见了,慌忙四处寻找,终于在渠旁沙袋后的泥泞里找到了已经累晕沉睡的“石大学”……

7月14日,由于前期持续降水,跃进圩水闸导流渠一直保持高水位,全村低洼地方内涝严重,严重影响乡亲们出行,原本3台抽水机已经远不够用。石志远又紧急从外面抽调来2台抽水机帮忙,至18日上午,村里出行道路终于畅通。

“家”安在圩堤上以来,石志远组织党员、工会干部及村民成功处置了重大险情3次,组织抢险加固20余次。

敢挑担子的“石大学”

“别看‘石大学’年轻,但他敢挑担子,在乡亲眼中特有威信。”跃进村燕家组村民余春根说。

“棚娃,今年防汛要打持久战,你那里险情又重,你是党员还是工会主席,这个时候再苦再累你也要挺起腰杆挑起担子。家里你放心,自己注意好身体和安全就是。”“嗯,爸,我会的……”这是石志远父子间一次简短的对话,聊的除了汛情还是汛情。

“走,再去巡查一下,天气预报说最近又有大雨,该加固的地方我们要赶快加固。”放下手机,石志远又招呼上值班的党员和工会委员,拿起铁锹走上了巡堤的泥泞路……

15个日夜,360多个小时,在防汛抢险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石志远展现出一名工会干部的担当。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