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围绕中心实行上下联动 突出主业推动重点落地

沈阳工会围绕“主题项目制”共同下好一盘棋

实行“以奖代拨”,让经费跟着项目走

2016年07月25日12: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主题项目制的推进,大家的工作目标更明确、更有针对性了,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谈起沈阳市总工会大力推行的“主题项目制”,该市铁西区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孙广来赞不绝口。沈阳市总工会6月15日成文的《2015年各区总工会落实主题项目制情况检查评估报告》显示,“主题项目”制进一步推动工会重点工作的深入落实,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的组织活力,进一步拓展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普惠率,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沈阳市总工会2014年提出了文化凝聚、技能素质、权益维护、服务帮扶、活力建设等“五大提升工程”。去年开始实施“主题项目制”,要求各区工会围绕“五大提升工程”申报、实施项目。“各级工会组织要共同下好一盘棋,树立工会的整体形象,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沈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副市长王翔坤对实施“主题项目制”进一步做出解释。

为推动“主题项目制”开展,沈阳市总实行“以奖代拨”,经费跟着项目走。去年,市总共审批9个区总工会上报项目72个,拨款2162.7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49个,正在进行的项目22个,取消项目1个。

“我们获批的项目有7个,获得经费244万多元。有了这些经费,我们就可以干大事,而且把要干的事干得更好!”大东区总工会副主席李红说,去年,按照申报获批的项目,他们在14个街道建起了“农民工综合服务驿站”,为农民工提供了一个温馨的休息场所。同时,开展了助医、助学、临时生活救助、职工培训等活动,受到农民工的欢迎。尝到甜头的大东区工会今年申报项目15个,沈阳市总拨付300万元,他们自己还将再拿出530万元。

铁西区去年申报获批的项目有14个。从去年7月起,铁西区开展了“职工会员信息采集百日会战”,对17万多名会员实行了实名制登记;该区按照申报获批的“职工技术创新交流项目”,依托各行业、街道工会,开展了11项技能竞赛;去年7月末,铁西区还创建了为职工维权服务的劳动法庭。

于洪区做实“工具包”项目、苏家屯区开展42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维护职工稳定的系列举措、沈北新区举办首届中国(沈阳)创业创意大赛、和平区开通“工会通”网络服务平台、皇姑区积极推进“一站式”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沈河区在5个大型广场设立“沈河工会之窗”开展工会工作宣传……上下联动的“主题项目制”让沈阳市总工会实施的“五大提升工程”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全面提升。(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