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成立迅速、上阵勇猛,干起活儿来一个赛一个

河北邢台工会志愿者“就像一支‘换装’的部队”

2016年07月27日16: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抗洪抢险救灾的一线,工会人和职工没有缺席。7月25日,200多名河北邢台工会志愿者走入受灾村庄,走上被洪水摧毁的堤坝,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25日的邢台市,气温达到了34摄氏度。在七里河南岸近50米的决堤口处,两面写有“工会志愿者”的红旗在大堤高处飘扬。来来往往的人群正忙着往编织袋里装填沙土,加固大堤。

邢台发电厂的职工杨占辉满脸汗水,正忙着运送沙袋,和他一起来的还有49个工友。“上午市总工会给厂里发出号召后,我们组织了50名志愿者前来‘参战’。”杨占辉说,“一说是当工会志愿者,大家没有一个说不的。队伍里有不少是转业军人,干起活儿来一个赛一个。”

午后的七里河大堤,湿热难耐,志愿者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邢台市总工会的6名领导班子成员也悉数到场。邢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宝权一边忙着用铁锨往沙袋里装土,一边叮嘱工人志愿者喝水;市总副主席贾少国和段同森结成了对子,两人一起抬着沙袋,穿梭于志愿者间;王丽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干起活来丝毫不逊色,铲土,填袋,累得满脸通红。

这支由市总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是25日上午成立的。邢台市总工会向邢台发电厂、中钢邢机公司两个企业和开发区工会发起倡议后,得到了3个基层单位的积极响应,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很快成立。叶宝权说,把广大职工动员和组织起来,工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大灾面前,工会不能缺位。

在工会志愿者队伍成立之时,邢台市总工会已成立起由机关工会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30多名志愿者在25日上午10时到达王快居委会。得到居委会“清理北街涵洞附近淤泥”的安排后,这支头戴草帽的志愿者队伍立即赶赴现场,着手清淤。

王快居委会有4000多户居民,在这次暴雨洪涝灾害中,1400多户居民遭受不同程度的水灾。北街涵洞在暴雨中,水位几近和涵洞顶端持平,造成北街街道和涵洞内大量泥沙淤积。虽经铲车初步清淤,但北街街道仍是泥浆满地。

让当地群众刮目相看的是,两个多小时以后,王快北街和涵洞附近,原来的水泥地面“显露真容”。村民告诉记者,经过上午的清淤后,午后地面就基本干燥。“再晒一下午,明天北街就会清清爽爽的了。”王快居委会书记孔柏林说,志愿者队伍帮了村里实实在在的忙。他称赞这是一支“换装”的部队。

据悉,下一步,邢台市总工会还将根据当地受灾群众的需要,号召全市成规模企业组建更多的志愿者队伍,为受灾群众服务。(记者李昱霖)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