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工会开通农民工权益维护“快车道”

2016年07月29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28日),“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在上海市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工作室将专门为上海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各类法律维权服务。“雪芹法援工作室”也将同步在网上与农民工见面。

农民工出身的全国劳模朱雪芹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期以来致力于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在农民工群体中赢得了较高声望。今年2月,她当选为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4月,她在普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设“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维权窗口,受到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群体的广泛关注和信任。窗口开设首月就接待职工咨询求助200余件,涉及职工500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超过50%。

借助朱雪芹和她的工作室已有的影响力,上海市总工会决定对其工作室进行“升级”,开通市级层面的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快车道”。除工作日每天接受咨询外,上海市总将在每周三、周五,安排具有劳动法律专业知识的调解员、律师为工作室受理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当事人提供协商及调解服务。若经工作室调解不成,且企业确有存在违法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室将安排专业律师提供后续的代理仲裁、诉讼援助服务。

为确保工作室发挥实效,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会同上海市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共同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团队包含3名工会专职律师、4名工会兼职仲裁员、5名社会专职律师以及若干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并为工作室聘请了12名劳动法律领域专家、律师,这12名专家组成法律顾问团队,为工作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专业支持。

朱雪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职工的信任是我前进的动力,即便工作再忙,也会定期到工作室现场接待咨询,收集和反映农民工合理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