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破身份与职级 使用干部重能力

宁夏吴忠市总探索工会干部竞争上岗

一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脱颖而出,并极大地激活了工作活力

2016年08月01日15: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压力,也有动力。”吴宏丽这样概括职务的变化。几年前,吴宏丽还是一名在社区从事“具体而微小”工作的职业化工会干部,如今她已经是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近年来,宁夏吴忠市总工会创新用人机制,打破干部使用的身份与职级限制,通过公平竞争,一批像吴宏丽这样的既非公务员,又不具备事业单位编制身份、没有行政职级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成了市总的中层干部。

吴忠市总工会在中层干部职位上,曾经推行过干部轮岗,但“转来转去的还是那几张老面孔”。探索建立新的用人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循环,是吴忠市总工会努力探索的一个大问题。

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入吴忠市总工会的视野。最初,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是当地工会解决基层工会人手紧张之举。吴忠市总先后招录了4批、共40余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主要来源于社区干部、下岗失业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市总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给予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2倍。他们被分配到社区和企业中,承担起了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等诸多工作,在实践中掌握基层的情况,积累丰富的工会工作经验,市总的基层工作质量也大为提高。

如何让一些优秀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反复研究之后,吴忠市总尝试 “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推行工会干部竞争上岗。2012年,市总拿出4个副部长职位进行公开竞聘,结果四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脱颖而出。在上任的3年时间里,他们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大家认可。

2015年,吴忠市总工会进一步公开竞聘工会中层领导岗位,市总拿出组织建设部等8个部长岗位竞聘,8名当选者全部是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竞聘成功者享受每月600元的岗位津贴,并履行部长职责。在竞聘中落选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身份的干部,则不再享受岗位津贴。

通过竞聘出任市总组织建设部部长的邓力平说,虽然身份和职级没有因此发生什么变化,但改革打破了固有的界限,让他“实实在在地成了部长”。

吴忠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一举措极大地激活了市总工会的工作活力,带来的变化也着实“令人欣喜”。最近几年,吴忠市总工会在宁夏工会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成绩稳步上升,去年荣获一等奖。来自吴忠市总的一些工作创新,已经成为享誉宁夏甚至兄弟省区工会的品牌。(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郑建平 李克映)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