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妮妲”登陆深圳大鹏半岛,工会干部连夜安置群众避难——

“只要台风还没走,就一点都不能松懈”

2016年08月03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家租的廉租房条件不太好,台风来了屋子会漏水的。酒店又住不起,真是犯愁。幸好有工会安排的避难场所,不然我们家三口就无家可归了。”今天上午,看着外边正在肆虐的风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三溪社区工作站一间办公室休息的环卫工吕先生对《工人日报》记者如此感慨。

今天3时35分,“妮妲”强台风在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

在“妮妲”登陆前,8月1日,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涌总工会以及社区工会等出动了700多人,连夜安置职工群众避难,将居住在危房、建筑工地的657名工人安顿到临时避难场所,并走访排查了上千间旧房、危房。截至目前,当地工会协助相关办事处共同出动检查485人次,检查房屋374栋,检查内涝点31处,检查工地12个,开放避险中心13个,安置人数657人。

8月1日上午,葵涌办事处紧急召开“三防”工作会议,依照《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防汛防风应急预案》要求,全方位做好应对台风工作。会后,办事处、工会纷纷率队,第一时间赶赴社区走访检查,重点检查了辖区危旧房等重点区域的情况,并要求务必确保在台风来临前将群众从危房中撤离。

“葵涌办事处有9个社区,其中土洋、溪涌、官湖属于靠海社区,任务较重。为方便附近建筑工地施工人员避难,每个社区都安排有避难场所,并为避难人员提供雨伞、凉席、被子、食物等。昨天傍晚我们就开始转移安置群众,一整夜都在值班。只要台风还没走,我们就一点都不能松懈。”一位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次行动,大鹏新区将任务分到居民小组村干部个人身上,每个村干部都有自己负责的巡查区域任务,梳理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挡土墙、山塘水库、危房、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社区工会主席都已带队下去整治危险区域,做好预防措施,防止人员进入。

一位社区工会主席告诉记者,“夜班较为辛苦,要分时段走访各危险区域,看看是否还有人员没有疏散、危房有没有塌陷等。”

截至记者发稿,“妮妲”已逐渐离开深圳,但工会干部仍在协助葵涌办事处,组织力量再次对危险源(C类、D类危房)进行安全排查,继续做好临时安置人员的安抚及服务工作。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告诫海边渔民不能急于让渔船、渔排下海,并对海边的相关设施继续做好巡查。(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黄秀珍 实习生唐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