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有了需求就坐下来谈,有效服务职工和企业

浙江宁波海曙区工会实施“企情通”制度

建立联席会议和议题共决制,结成域内优势资源共享链,使职工和企业都得到实惠

2016年08月03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子女入园难”一直是外来务工人员头疼的事。然而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这一困难解决得可谓“神速”。在有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当多位企业工会主席、负责人“吐槽”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时,两家幼儿园的园长表态:将尽量吸纳段塘辖区企业职工的子女入园。通过这一渠道,段塘街道总工会和丽园4S商圈工会已为太平鸟集团、博纳汽车贸易等多家企业的1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找到幼儿园。

在浙江,许多镇乡街道的企业总量、GDP量值、职工人数已经超过以前一个县或区,在海曙区,截至2015年底,职工已达12万人。数量庞大的职工和企业对工会传统的工作方式形成巨大挑战,如何开展服务工作成为不少基层工会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现状,海曙区工会探索建立了“企情通”制度,将区域内的优势资源实行共享,使职工和企业都得到了实惠。

“企情通”制度核心内容为“二制一链”,即在本区域党委领导与政府支持下,建立联席会议和议题共决制度,结成域内优势资源共享链。

“企情通”联席会议的参加对象为区域内相关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工会干部、域内企事业单位代表等,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定期即每半年召开一次,不定期即视域内企事业单位需求而临时召开。

参加会议者可互通情况,反映亟待解决的问题,街道工会将统一整理,提出“共性与个性议题”。针对这些议题,该区召开由域内党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街道工会领导参加的“议题共决”会议,对每一议题形成共决方案。本域内解决不了但又必须解决的议题,报上一级申请解决。个别客观条件尚不成熟一时还解决不了的议题,也应向相关单位及时反馈并说明原因。此外,根据与会者提供的资源,街道工会梳理整合形成“资源共享链”,供域内企事业单位、职工互惠共享。(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