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为了让广大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天津市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纪事

2016年08月09日14: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期,天津市新的一批总计20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将陆续免费发放到全市职工手中。

天津市总工会从2014年底首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以来,目前发卡数量已经达到170万张。天津市总工会负责人说,就全国而言,天津市发卡不是最早的,但是发卡速度快、覆盖面广,超出预期。

记者采访发现,这张功能不容小觑的卡片,让天津市广大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的同时,也承载了天津市工会组织对服务职工模式变革的更多希冀。

一卡涵盖6项服务功能

天津市宁河区原种猪场职工王立强刚刚领到工会会员服务卡,就来到天津银行宁河支行办理激活手续。王立强仔细阅读了几十页的服务卡使用指南,发现这张小卡片的功能真不少。

“坐公交可以打折,购物有优惠,银行费用有减免,还有更重要的救助保障功能。现在人们的卡越来越多了,这张卡集合这么多实用的功能,确实非常方便。”王立强说。

天津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工会会员服务卡由天津市总工会委托天津银行制作,实行实名制管理,一人一号。服务卡具有会员身份识别、救助保障、工会优惠服务、社会消费、金融服务、区域行业扩展服务等6项服务功能。

其中,救助保障功能可为持卡人提供市总工会指定重大疾病保障救助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救助。持卡会员在保障期内首次确诊患有恶性肿瘤、慢性肾衰竭、重要器官移植、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给予一次性救助1万元;遭受非工伤意外伤害并在180天内死亡的,给予一次性救助2万元;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最高1万元救助。

持卡会员到天津市总工会所属服务机构可以享受更多优惠:到天津市第一工人疗养院进行健康体检可以享受3.5折优惠;参加市总工会技术协作办公室组织的技能培训可享受5折优惠;参加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开办的“女职工安康保障计划”,在原有1万元保障金、2000元慰问金的基础上,再给付2000元的保障金。

不仅在工会的服务机构,在社会服务机构和特约商户,均可享受消费优惠。工会服务卡涵盖了城市公交卡的基本功能,在京津冀地区及全国50多个城市可直接刷卡乘公交车,并享受折扣优惠。在全市数量众多的购书、观影、洗染、商场等商户可享受会员优惠。

可解困难职工燃眉之急

王女士是天津宝坻区地税局的一名职工,去年单位体检时,查出患有甲状腺癌。治疗过程中,医药费给她带来不小负担。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会服务卡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她说:“我初次看病一共花了两万多元,医疗正常报销外,我又额外得到了一万元的大病救助保障,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

中石化销售华北分公司一位姓吴的女职工检查出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手术治疗期间,企业工会及时为她申请了持卡会员专享保障金和女职工安康保障金。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审核后,对该女职工发放了持卡会员专享保障金1万元,女工安康互助保障金1.2万元,康复慰问金2000元,共计2.4万元的高额保障金。

据天津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统计,从2014年12月31日以来到目前,共救助职工1048人,救助金额1051万元。

据介绍,为顺利推行服务卡,市总和各发卡单位工会积极筹措保障救助基金,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会员本人不出资。

天津市总工会推出工会会员服务卡以来,受到各企业和职工广泛关注。各级工会组织不断丰富优惠项目,完善管理体制,在细节上优化服务内容,使工会会员服务卡越来越贴近人心。

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全市首批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试点单位。该集团工会副主席王金忠介绍,服务卡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目前该集团总计发放服务卡34332张,除极少数职工自愿放弃办理外,集团工会会员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天津市总工会还把在津工作两年以上、工作较为稳定的农民工纳入发卡服务范围,安排专项经费为农民工缴纳保障金。

工会同样也拥有了“获得感”

对于天津市广大职工而言,工会会员服务卡让他们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对于天津市各级工会组织来说,这张卡片则意味着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和服务职工模式的深层次变革。

天津市总负责人介绍,这张卡片有会员身份识别功能,通过对工会会员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的采集、校对、注册等一系列程序,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会会员信息数据系统,实现了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信息化和科学化管理。

更为关键的是,依据这一工会会员信息数据系统,可以进行会员服务和消费偏好的大数据分析,进而依据职工的切实需求增减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形式,实现更精准的服务。

这张卡片也对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产生了极大地推动作用。来自天津市职工互助保险合作社的分析,在工会会员服务卡推行前,全市女职工安康保障计划每年投保人数仅为2000多人,投保金额为十几万元。2015年工会会员服务卡推行后,全年投保人数猛增至7731人,投保金额35万元,2016年前5个月投保人数近8000人,金额近30万元。

天津市总工会负责人说,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推行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新载体,是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工会的新尝试,有利于工会组织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四化”问题。从这个意义讲,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推行,也让天津市工会组织拥有了影响更为长远和持久的“获得感”。(记者 张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