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上海浦东工会为400多名“美味七七”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始末

2016年08月10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5日,记者从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召开的法援小组和职工代表座谈会上获悉,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职工权益受到侵害事件,在浦东工会法援小组的帮助下,400余名职工已全部拿到裁决书和调解书,目前正在依法执行过程中。浦东工会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执行结果不理想,工会将帮助职工申请欠薪保障金。

事发突然,职工陷入一片茫然

2016年4月7日,对工作在上海美味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味七七”)的职工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

这天下午,结束一天正常工作的职工突然收到“由于公司目前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已没有资金全额支付包括职工2016年3月份薪资和社保在内的所有债款。公司从2016年4月7日起与全体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同时,成立清算委员会,负责对公司所有事务进行处理,包括劳资关系、债权债务、公司资产等,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自行查封公司所有资产”等内容的讯息。

曾获得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入股,成为亚马逊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一度风光无限的知名生鲜电商平台说倒就倒了。这个消息让公司很多职工措手不及。

3月份的工资还能拿到吗,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职工陷入一片茫然,焦躁的情绪在不断升级。不稳定的因素在急速上升。

应急响应,浦东工会派出法援小组

浦东新区总工会得知情况后,立即调阅该公司资料。获悉该公司并未组建工会、公司注册地在杨浦区,但其有多家分公司在浦东注册、公司管理机构的办公地点在浦东,且该公司有职工(包括劳务派遣工)约400余人。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区总第一时间启动工会法律援助程序,并组建了一支由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区总法律援助服务团体——大成律师事务所组成的专项法律援助小组,由区总统一协调,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帮助职工依法、有序维权。区劳动监察部门也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4月11日上午,百余名“美味七七”职工来到上海市劳动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仲裁院立即将情况通报工会,希望共同协调处理此事。

专项法律援助小组接到通报后,1小时内即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并在和仲裁院协商后,决定当场进行法律援助申请办理。小组人员现场做了分工,一人负责引导职工准备申请材料,一人负责指导职工填写申请,两人负责申请审核,两人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职工情绪疏导。看到工会耐心地提供无偿法律服务,职工心里渐渐有了底,感到有了依靠。

随着桌上的申请一份份增加,现场气氛慢慢平和下来;随着职工逐渐散去,桌上的文书由一摞变成两摞,继而变成三摞。法律援助小组当场共接受100余名职工的仲裁委托,另60余名劳务派遣工因仲裁管辖原因,约定择日办理。

尽心尽职,工会帮助在实处

接受申请只是开始,还有案情分析、仲裁准备、法律宣传等,大量的后续工作需要法律援助小组紧跟而上。

根据职工情况分析,服务于“美味七七”的职工有两类,一类是与该公司直接建立劳动关系的,约200余人;另一类是通过劳务派遣与该公司建立用工关系的,约200余人。其中涉及两家劳务派遣公司,分别为上海衡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鹤沙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为了让法律援助实现应帮尽帮,法律援助小组于4月18日到衡桥公司进行第2次法律援助申请现场受理。有限的办公场所因涌入大量职工而瞬间变得拥挤,又是一轮紧张工作。这一次的现场受理直到当晚20时才暂告一段落,又是100余份申请。

仲裁立案、数据汇总、参加庭审、裁判文书发放、协助执行申请……5月9日,用人单位为“美味七七”的、由上海市仲裁委员会受理的201件劳动争议案件,以调解形式结案,后均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环节,由杨浦区法院负责执行;5月31日,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就其受理的用工单位为“美味七七”的、用人单位为上海衡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214件、用人单位为上海鹤沙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5件劳动争议案件作出裁决,目前也已经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环节,由浦东新区法院负责执行。

就这样,在工会法律援助的帮助下,此次事件由开始时职工陷入茫然、自发维权,逐渐转变为依法有序维权,并在法律支持下进入执行程序,这让职工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怀,笑容再次浮现在他们的脸上。(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林之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