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上海一名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的工作日志

2016年08月11日15: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今年3月7日正式上岗至今,王彦在工会岗位上整整5个月了。

今年初以来,随着上海静安闸北“拆二建一”、群团改革深入推进,机关编制精简、力量下沉到基层,静安区工青妇组织的一批年轻干部纷纷走进基层。曾就职静安团委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部的王彦就是其中一员,如今她已是该区南京西路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

作为一名新生代工会干部,王彦在困惑中寻找答案,在企业调研、基层走访中感受基层工会工作的不易,如何推动工会组建?如何更好地服务楼宇职工?如何维护职工权益……

上岗5个月,她的工作笔记已经写了满满一本,对工会印象一点一点加深。

进入角色,从调研开始

3月21日,星期一,王彦到南京西路街道总工会满两周了,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晚上8点多赶到家中时,宝宝已经洗好了澡准备上床睡觉了,当宝宝扑到我怀里的时候,心里有点小愧疚:两个星期来,成天忙着搞调研,我已经好久没有陪着孩子玩耍了,宝宝,你要原谅妈妈哦。”

在团委工作多年,一下子转到工会岗位上,她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原本以为工会就是发发福利、搞搞活动的,自己本来就是搞群众工作的,适应起来应该很快。没想到,随着群团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会的‘角色’发生了这么大变化:组建、维权、服务职工、劳动关系指导、职工素质提升……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呢?”

工会是群众组织,不到群众中去,闭门造车肯定是不行的。在党群工作者的配合下,王彦到中信泰富、嘉里中心、恒隆等一幢幢商务楼宇开展了实地实体型工会组织走访调研。作为静安企业数量较多的街道,南京西路街道辖区内约有1000余家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都是世界500强,比如惠氏、辉瑞等企业的员工都是高学历、高收入;同时,物业管理、零售业职工收入相对较低,职工构成比例呈多元化状态。这些企业有的建立了工会,有的加入了楼宇联合工会,还有一部分企业还没有组建工会。

此后,她还和其他部门一起进行服务企业数据排摸、再到各幢楼宇做一次白领需求调查。“不摸清摸透这些情况,哪儿来的底气呢?”

有激动时,也有被泼冷水

5月18日,星期三,中信泰富广场联合工会召开了四届三次职代会,这是南京西路街道总工会今年启动的第一家楼宇职代会,也是王彦参加的第一个楼宇职代会。

这次职代会共有38家企业代表出席,不但审议通过了“中信泰富广场企业专项工资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协议”、“职工劳动保护专项协议”等决议,而且特别提出创建“学习型楼宇”的倡议,均得到企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

王彦坐在主席台上,心情还是有些激动的。她记下了幕后故事:“从职代会筹备开始,我就全程参与其中,一来可以了解职代会的整个流程,二来可以和中信泰富的各家基层企业更好地沟通交流。筹备一个多月来,收获真不小。”

半个月后,一个问题始终在王彦的脑海里出现:有些企业为什么迟迟不愿建工会?

她在日记中写下困惑:几个月来,我们走访调研了不少企业,有些知名的外资企业至今仍没有组建工会。我们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反复沟通,宣传工会组建的意义以及职工加入工会后享有的权益、可以参加街道总工会各类活动等等,但是得到的回答是:“这些活动我们都有,公司在员工福利、素质提升这些方面都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加入工会对于我们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每次听到这样的回答,王彦就觉得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她也在日记中自问:市总工会提出通过体制外入会推动企业建会,对待那些“钉子户”,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贴心服务,提升工会在白领中的影响力,让员工主动提出加入工会呢?

换上新笔记本,写下新计划

7月29日,星期五,这一天有件“喜事”王彦写进了日记:关于试点开展“午间音乐一小时”的活动方案终于批下来了!下一步,就是确定专业的音乐团体,与中信泰富、东方海外等几幢大楼进行沟通,试点在每天的午休时间,把音乐送到写字楼里。

在调研过程中,王彦他们发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少白领存在情感焦虑与心理紧张的状况,工作和精神压力非常大。“组织更多交友和联谊活动,扩大朋友圈”是最为白领所看重的方面。怎样让白领舒缓压力?这也是工会责无旁贷的任务。之前不少楼宇推出了摄影沙龙、交友俱乐部等活动,都很受白领欢迎。

“午休时间里,楼宇白领吃完饭后,除了逛逛商场,大多数人都没有什么休闲娱乐活动,如果这时候能坐下来听听音乐,我想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和舒缓压力的方式。”王彦在日记中为自己打气,“希望我们这次的尝试能够成功!”

上岗5个月来,王彦进行了4次调研,参加了10余次楼宇和小区职工代表大会,走访了数十家企业。

如今,她又换了一本新的笔记本,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早已一一罗列:贯彻群团改革精神,探索行业工会的运转模式;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争取覆盖更多企业;东方海外的创意园区工会组织较少,可以试点体制外入会,吸引更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楼宇职工开展运动嘉年华;结合静安历史文化,组织定向探索活动,让职工爱上静安、了解工会……(《劳动报》记者 王枫 工人日报记者 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