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南漳突降暴雨,工会组织职工4000余人次投入抗洪抢险

“工会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

2016年08月11日15: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6日至7日,一场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袭击了湖北南漳经济开发区。咆哮的洪水将园区内道路冲毁,40余家企业被袭击,工厂大门被水围困,围墙倒塌,车间、仓库进水,机器、产品被淹。部分企业员工被洪水所困,进退艰难……

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安排抗洪救灾。工会组织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县总工会党组当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紧急动员,安排部署。经济开发区是该县基层工会组织集中区域,员工达数千人。县总党组扩大会后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园区各企业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全力组织企业员工,配合党委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投入抗洪抢险之中。

紧接着,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分成若干队伍,分赴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指导并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同时抽出专人將灾情、灾害损失初步情况向上级反映汇报。

园区各企业工会组织迅速行动了起来。凯奇工业园地势低洼,是洪水咆哮泛滥集中地段之一。当地企业员工抽调专业技术力量趟着齐腰深洪水在车间内连续12小时抬升抢救精密机械设备30多台套,价值800余万元;湖北东方明珠酒业公司工会及时组织搬运力量,封堵仓库大门避免洪水侵入,抢救搬运露天堆放粮食及原料60多吨,免遭了更多损失;华中绿谷公司组织100余人突击队伍,装填沙袋封堵,确保洪水不进入苗木培植基地,基本保住了700余万元名贵苗木花卉基地免遭毁损;湖北恒源宏公司工会主席带领几十名员工深入地下仓库抬升电机及专用设备20余台套,减少了设备损失200余万元;湖北鹏程汽配公司组织员工到被洪水冲倒的围墙处值班守夜,确保公司内部安全稳定……

据不完全统计,受灾的40多家企业工会共组织员工4000余人次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抢修机械设备2000余台套,转移粮食及原材料170多吨,保护各类库房110多间,总计减少灾害损失近亿元。

洪水稍有退却,工会又组织动员开展生产自救。洪水退去之后,县总工会对受灾企业逐户调查摸底,统计灾害损失情况,写出专题报告向省总、市总报送,争取上级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专项扶持。对受灾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建档立卡,作为精准帮扶对象,纳入特困帮扶范围。对有子女上大学的困难户,从“金秋助学”专项资金中给予重点倾斜。当地很多职工群众表示,工会组织在这次抗洪防汛战役中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通讯员王忠宽 廖陈周 记者邹明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