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下移审计资源 下沉监督重点

福建对全省县级工会实现审计全履盖

严管严审严改严处,建长效机制不走过场

2016年08月15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省总发出去的函,县级政府均一一正式回复,多数县级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并形成纪要,承诺分步实施,逐年提高,直至足额拨缴到位。”福建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卢明琪告诉记者,此前,省总工会在延伸审计县级工会时发现财政供养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拨缴率普遍偏低,首次尝试向该省16个县(区)政府发出依法拨缴工会经费函。

据了解,针对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薄弱的现状,福建省总工会下移审计资源、下沉监督重点,着力延伸审计全覆盖、审计约谈、发函跟踪问效、实施专项审计“四轮驱动”。有效促进了县一级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和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初,福建省总工会经审会就开始向县级工会延伸审计,在对当年度设区市级工会进行例行审计时,结合设区市总工会对县级工会的年度审计计划,采取省总提审计对象名单、与设区市联合审计的方式进行,设区市对县级工会出具审计报告并督促审计意见整改落实,省总对设区市出具汇总审计报告。目前,已完成对20个县级工会的延伸审计工作,计划2016、2017年实现对全省其余所有县(区)工会延伸审计全覆盖。

审计整改成败直接决定审计作用的实现程度。福建省总工会提出要“审计一个整改一个”、未整改审计事项要“去库存”,对审计意见整改不认真、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要开展审计约谈。每年福建省总党组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共对9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对历史遗留和难整改的问题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书面整改报告,限期整改到位。

福建省总工会某直属事业单位存在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完整、房租收缴不及时、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问题,福建省总对此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福建省总工会经审会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还对该省县以上工会最大的两项专项资金——困难职工帮扶、劳模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福建省总分成4个审计小组,于今年5月9日起分赴各地,对9个设区市总工会开展专项资金审计,邀请福建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派出8人到4个审计小组参与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的权威性。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震表示,省总将进一步加强县级工会审计监督,做到严管、严审、严改、严处,对专项资金审计常态化。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审计过程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违纪违规的问题,该退款的要退款,该处理的要处理。(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