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职工发展再次进入政府“五年规划”

2016年08月1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8月16日从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由北京市总工会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这是北京市继“十二五”之后,再次将职工发展纳入政府“五年规划”。据悉,北京市是目前全国唯一将职工发展事业纳入地方政府“五年规划”的省市。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潘建新介绍,《规划》是北京市“十三五”市级一般专项规划,由北京市总工会牵头起草,市总工会与市发改委联合发布,详细阐述了全市党、政、工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为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而共同努力的目标、方法与途径。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的实施,使北京市职工发展事业取得了开创性的成绩。然而,北京市职工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就业歧视仍然存在;职工收入差距较大,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不够高;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作用发挥不充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欠缺,科技前沿、重点产业领域以及新兴产业人才不足,等等。这些问题,是下一个五年需要重点改进的方面。

《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期间职工发展重点任务是:提高就业质量,创造和谐稳定的就业环境;稳步提高收入,促进职工收入合理公平;加强劳动保护,提高职工职业安全健康水平;完善保障体系,提高职工社会保障水平;创新民主参与,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升能力素质,不断拓展职工职业发展空间。

潘建新说:“与‘十二五’时期相比,《规划》进一步细化了阶段目标和最终目标,明确了提供‘职业环境’、‘全力打造职工维权体系与职工服务体系’的阶段目标和‘努力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提高了职工‘六权’(就业权、收入权、安全权、社会保障权、民主参与权、职业发展权)分项的目标要求和任务标准。”

据介绍,《规划》还在“十二五”时期构建多层级职工服务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构建职工权益维护体系,形成“双体系”的组织网络。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规划》的作用,北京市将在市、区两级设立“职工发展委员会”,在职工发展事业中承担主要责任的发展和改革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工会组织,将成为职工发展委员会的主要组成单位。职工发展委员会代表党和政府,具体负责《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协调推进职工发展工作。(记者郭强)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