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当下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工资基本上年年涨,在这样的民营公司还用开展协商吗?答案是——

工资集体协商在这家P2P企业落了户

91金融公司员工说:有了工会,有了集体协商,与老板面对面坐在谈判桌前,权利有了保障,工作生活都更有底气了

2016年08月18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了工会,有了集体协商,现在与老板面对面坐在谈判桌前,相比之前一对一地跟老板谈工资,感觉权利更有了保障。”8月12日,在北京西城普天德胜科技园区,27岁的程序员张腾说。他的“东家”——91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属于P2P企业。今年该公司开展了首次工资集体协商,作为职工代表之一的张腾参与其中,对工会的作用有了新认识。

一般人很难将P2P企业与工会联系起来,尤其是在不断有媒体披露创业型、互联网行业的企业成劳动纠纷“重灾区”的当下,这家企业的实践宛如一股“清流”——今年4月,西城区总工会不仅将工会建到了91金融公司中,还组织公司员工跟老板谈起了工资并建起了工作制度,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得到老板和职工的普遍认可。

“刚开始对工会、对集体协商认识确实不足。”80后老板许泽玮坦言。91金融公司成立于2011年,目前拥有2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9岁,学历普遍较高。该公司一直将人才视为公司的最大财富,这几年,随着公司效益的增长,员工工资每年都有20%~30%的增幅,干到一定年限还可持股,今年上半年,员工平均月工资过万元。

互联网企业,人员素质高,工资年年涨,这样的民营企业,还需要开展集体协商吗?在许泽玮和员工们疑惑的目光中,西城区德胜街道总工会指导该公司成立了工会,并选出工会委员会。随后,员工代表和公司行政方开展了首次工资集体协商。

在公司工会主席施健看来,集体协商让员工表达工资诉求的渠道更通畅,双方协商的方式更规范。“比如,以前每到年底公司会征求员工对下一年工资的期待,据此制定预算,但这大部分还是行政方面的行为。开展集体协商后,员工有了更多表达诉求的机会。”

相比员工个人同老板谈工资,集体协商减少了劳动关系双方之间的摩擦,也让员工更有底气,这是采访中多位员工的观点。

此次集体协商的成果是签订了3份文件:公司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工资协议书,进一步保障了员工各方面合法权益,并约定了最低工资标准。

除了集体协商,这个建在楼宇中的工会正一点点为自己在年轻白领中的形象加分:为员工办理具有多项优惠服务的会员卡“京卡”;在街道总工会资助下建起被女职工大赞的“妈咪小屋”;跟其他企业建立文体等方面交流……“有了工会后,对公司更有归属感了,工作、生活也都更有底气了!”员工陈筱筱说。(记者陈晓燕)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