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省总创新工作寻找突破点

2016年08月23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周做了啥,本周怎么做,各部门之间工作做到一盘棋思路”“经审要真起监督作用,要建立审计单位数据库,实施随机抽查”……陕西省总今年以来主动作为、从基础做起进行多项工作创新,很多干部张嘴就能说出一串“不同”。

“改革是2016年工作的主旋律,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于陕西特有的问题,要寻找自己的办法。”今年初,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提出:“工作方法、方式、作风方面的改变,对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最重要的。”

按照这种思路,陕西省总加紧研究制订方案,一系列涉及各部门、各项工作的变化密集展开。

改变“关门办会”的观念,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大格局中去思考、筹划、部署。今年以来,陕西省总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省委特别命名国测一大队、西铁局巴山工务车间为“三秦楷模”后,省总迅速组织两个单位的职工到全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巡回宣讲。陕西提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省总抓住机遇,将工人文化宫纳入其中,开创了全新的建设局面。

研究制定了改进工会工作的20多项新制度。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和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要求,省总研究制定了《省总工会领导干部工作报告制度》《省总工会重大项目监督管理规定》《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省总工会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制度,把工会工作纳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创新农民工入会管理模式,通过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基层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对流动务工人员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2015年新增农民工会员32万,增长15%;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举办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80余场次,新增农民工会员30.3万人,完成全年80%的任务。

改变工会窗口单位服务方式,实行“7天工作制”和“24小时热线服务”。针对“窗口开放时职工也要上班,而职工下班来访时窗口已下班”的状况,在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就业服务机构等单位推行全天候服务。

陕西省总常务副主席周树红介绍,包括工会新闻宣传机制、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模式、市县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建设方面等都有了创新改变的思路。“工作创新不能有等靠思想,也不能照搬照抄。涉及具体工作,看准了就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创新改变。”(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