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王钧盛:迎难而上的“技术达人”

2016年08月23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提到王钧盛,公司党委书记王志强的第一句话就是:“王钧盛这个人言语不多,想不出结果不睡觉。”

“他至少有两个技术难题是躺在火车的卧铺上想通的。”王钧盛创新工作室成员李存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这其中一个问题就涉及王钧盛带领团队新近研发的“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

这套系统是该公司“十二五”期间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产品之一,也是目前难度最大、难点最多、复杂系数最高的、填补国际同类装备空白的课题,其作业效率是传统供液模式的50倍以上,可显著提高大型火灾救援保障能力,满足国家应急保障体系要求。

它的诞生完全可以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面对国内外没有可供参照的研究资料,很多问题的解决只能靠逐个试错找答案,“从无到有,有时一个技术细节就得经过上百次试验。”

“闭上眼就是泡沫液在眼前输送,就是各种参数。”两年间,从消防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前期的基础调研到泡沫液的特性研究,从整套系统的概念设计到原理设计,从理论计算到设备选型,从方案的制定到反复验证……整个团队不知疲倦地往前赶。尽管难点多,“他却对每个细节都认真对待,使每一项功能更优更合理。”

“晚上经过办公楼,经常能发现有个房间的灯是亮着的,我们知道那是王工又在熬通宵了。”同事说,为了攻破这个课题,王钧盛在连续3年多的时间里,有两个春节只在除夕休息了半天时间。

“加班是常事。搞技术的人有时候没办法,思路一旦进来就停不下来,而且有时候你进入状态也是需要时间的,这就像打游戏,一关接一关。”

在王钧盛看来,他的大脑很多时候处于兴奋状态,那些问号在脑海中游弋,是不分朝九晚五的,“躺在床上,那些问题不自觉地就浮上来了,赶都赶不走。相反,我睁着眼看天花板时,却能不知不觉地入睡。”

说到睡觉,王钧盛很惭愧地说,“这些年,家就像一个旅馆,回家就是吃饭睡觉。”谈到对家庭付出太少时他很是自责,工作上的执著与家务上的甩手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家人依旧给了他最大的理解与宽容,这也成为他忘我工作的一个动力源。

2015年10月,沧州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交货期间,正遇上王钧盛的父亲做心脏手术,他仅陪护了一个晚上,就交由妹妹照顾,第二天便匆匆赶回单位做产品调试,父亲出院时也未能接……老爷子回家见到王钧盛后劈头就问:“项目搞成了没有?”这位老军工对于儿子有着自己的理解与宽慰,“你顾不上照顾我,不怪你,工作上干出成绩也是孝。”这让王钧盛既惭愧又欣慰。

“我也有感觉很辛苦的时候。”在长期的脑力劳动中,王钧盛不是不知疲惫,“但只要进入工作状态就停不下来,只有把每个问题都研究明白了,心里才有那份踏实感和成就感。”

随着每个任务的顺利完成和知识的积累,王钧盛已逐渐成长为项目负责人和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液压气动技术的主要设计者,在近些年完成的项目中,基本上都是公司复杂系数最高的系统产品。(记者 徐新星 通讯员 吴浚卯)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