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把工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辽宁14市都有了工会法律顾问

2016年08月24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17日,在聘请辽宁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及第二批职工维权律师新闻发布会上,全婵迪、朱春光等54名律师加入辽宁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他们将在该省14个地级市开展工作,助推工会工作法治化进程。此举标志着该省各地工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为促进各级工会组织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实现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化解,辽宁工会出台《关于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其中明确,工会法律顾问的职责是,为工会重大决策、重要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工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参与工会重大项目谈判及合同签订等工作;参与工会的诉讼、复议、仲裁等案件处理和参与突发集体劳动争议事件的处理;参与工会日常劳动法律监督、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承办法律事务登记、调查取证、集体讨论等。

据介绍,今年3月30日,辽宁省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成立,已聘请7名律师。5个月时间里,律师团接受职工咨询2050人次,受理维权案件810件,代写法律文书1432件,发放普法宣传册《职工劳动权益维护手册》《维护职工权益优秀案例选编》《辽宁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共计2万余册,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