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全国首家以导购员为主体的商场工会在甬成立

2016年08月26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组织向新领域、新阶层覆盖又有新突破——日前,浙江宁波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召开首届委员全体会议,标志着全国商业零售行业首家以厂方销售人员(信息员或导购员)为主体的商场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第一批申请加入工会联合会的97名厂方销售人员来自75家品牌厂商。

据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零售商业经营模式的转变,目前商业零售企业一线员工70%以上是厂方信息员或导购员。他们与厂方代表或供应商签订劳动合同,由于工作稳定性差、流动频繁等原因,绝大多数没有加入工会组织。据测算,目前全国大约有3000多万厂方信息员,这些职工离厂商有点远,跟商厦又没有劳动关系,迫切需要工会组织的引导、关心并协调劳动关系。

今年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部署专题调研,并开展商业厂方信息员组建工会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以厂方信息员为主体的工会联合会。联合会由同一工作场所的商场工会、厂方工会联合组成,坚持成员单位原工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工会经费上缴渠道和方式不变和自愿入会的原则,将广大厂方信息员组织到工会中来。眼下,这一试点工作正在北京、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开展。

在宁波,市财贸金融工会对市商业中心规模最大的银泰、二百、新华联3家商厦的调研显示,3家共有正式职工874人,而厂方导购员则有5747人,是正式职工的6.57倍。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导购员大多数既没有加入厂方工会,又没有加入商厦工会,游离于工会组织大门边缘。

今年宁波市财贸金融工会在新华联商厦展开试点建会工作。据悉,按照代表制、联合制原则,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选举产生了75名委员,并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其中1名副主席为一线厂方信息员代表。

据宁波市财贸金融工会主席刘宁华介绍,新成立的新华联商厦工会联合会将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联合会目前正在开展员工技术比武活动,并根据员工需求申报宁波市“五一服务卡”,使会员能够享受工会普惠制服务。

导购员王女士说:“我在报纸上看到过工会帮助职工维权的新闻,一直想要加入工会,可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总算如愿了。”导购员李小姐更感兴趣的是工会会员服务卡:“以后像地铁票6折、一元钱看电影这些福利都可以享受了。”(记者陈晓燕 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