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义工教授” 走进企业

2016年08月31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出头的年轻人,早餐光吃那么点怎么够呢?八九点钟头就晕了,低血糖啊。”营养师蒋放在位于高邮的佰仕工艺有限公司讲演时,惊讶地发现,大多职工早餐只喝一碗粥。

  蒋放建议职工,每天早餐至少加一个鸡蛋。一些尝试过加餐鸡蛋的职工发现效果不错,渐渐都主动要求加鸡蛋了。经过此事,企业食堂整体的伙食也改善了很多。

  这是苏北医院营养科主任蒋放参加扬州市总工会“义工教授”活动,让她颇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在“义工教授”活动开展的7年里,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

  从2009年起,扬州市总工会利用扬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组建了一支“义工教授”队伍,免费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培训服务。来自教授们的“知识大餐”不仅让企业和职工受益,也给讲授者自己带来别样收获。

  按需下单

  陈锡朝是扬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回忆发起“义工教授”活动的经过,他颇为感慨。过去,市总需要给各个县市的工会下任务,摊派讲座的场次。但次数一多,渐渐地就有人抱怨教授们授课内容不合需求,职工不愿意参加。意识到问题后,市总转变做法,改由企业先下需求菜单,讲明企业和职工想听什么,再请相应教授有针对性讲课——为了实现这一转变,市总与教授义工团队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广陵产业园暻泰车材曾遇到过一个棘手的问题:企业生产过程中用到的一种化学试剂需要从日本进口,但2011年日本东北部大地震,日方无法按时供货。于是,企业的管理层向当时在企业上课的“义工教授”——扬州大学化工学院的黄教授求助。黄教授问清了试剂的用途后,带领团队攻关,和企业一同组织科研,最终研发出了试剂的替代品。替代品不仅完全够用,成本也仅有原试剂的十分之一,一举为企业创造了60万元的经济效益。

  尝到了甜头的企业,开始争相申请教授义工团队的服务。扬州市漆器厂主动与义工教授的网络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让商学院的教授们指导自己的营销业务,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企业获得指导之后的销售额,要比上一年多出4000万元。

  受益者众

  张晓雪是瘦西湖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学生“船娘”,她和她的同事们会在旅游淡季时接受“义工教授”的培训。不同于过去作为单纯体力劳动者的“船娘”,现在的“船娘”已是扬州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这对张晓雪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们不仅要注意待人接物的礼仪、工作时的妆容,还需对扬州的人文、历史、风物有着深入的了解。

  “比如有人会问你湖面上的野鸭能活多少岁,能孵多少蛋,或是路边的植物叫什么名字,这些你都应能够回答。”这些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在“义工教授”的课堂上,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希望还能听一些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张晓雪已经开始向往下次培训了。

  像张晓雪一样从培训中汲取营养的职工还有许多。截至目前,这支特殊的义工队伍累计开展了786场现场培训,受训职工16万多人次,每年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各类培训服务达到了100场以上。如果算上上传到网络的视频课程,“义工教授”队伍的影响力可谓无远弗届——遍及广东、浙江、福建等13个省市地区的网友,都在网上接受过“义工教授”队伍的培训,甚至连万里之外的甘肃酒泉阿克塞,都有慕名前来求教的企业。

  别样收获

  “义工教授”的服务是不求报酬的。一次,扬州技师学院的教授兼工会主席沈建汉在扬州市某镇的党支部讲党课,收到了课时费,他立即将酬劳捐献给了当地一名因病致困的老党员。“义工么,义工就是做善事,不收酬劳的。”沈建汉说。不过,教授义工们常常会收到一些另类的感谢。常去方巷镇做讲座的蒋放,每次回来车上都会装满了一把一把的茼蒿和韭菜,“我说不能收,但居民们都说这是一点心意,硬是塞进车里面了。”她笑着说。

  “做‘义工教授’,真是一件多赢的事情。”采访中,马建敏对“义工教授”的作用赞不绝口。马建敏是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副教授,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已有30多年的教龄。在自己主讲的管理心理学课程上,马建敏用的案例很多都是自己在担任义工时所遇到的,她将这些问题带入课堂,与学生们分析讨论,使得课堂气氛活跃不少。“理论实践相结合,也让我们对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义工教授”的经历也让马建敏发现了一些企业主管理上的盲区。“现代社会,个人的家庭压力、生活压力与职业压力是分不开的,管理者们应该关注到职工个人与家庭的方方面面。”如今,马建敏在课堂上下致力于转变企业主的观念。(记者 苏墨 实习生 李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