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工会在行动:迎战“狮子山”

2016年09月01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暴雨如注,狂风呼号,气温骤降。

受2016年第10号超强台风“狮子山”影响,8月29日起,吉林省普降大到暴雨,多地伴有6~8 级大风,局部地区瞬间风力超过10级。至31日,仍是风雨不歇。

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疏散危险区域群众,多地中小学停课,各级抢险救援队伍整装待命……吉林全省行动,全力迎战“狮子山”。

对于近海临边的吉林省来说,台风并不多见。即使再凶猛的台风,从此过境,往往也已成强弩之末。就像去年的“天鹅”,飞抵东北后声势大减,被当地群众调侃为“铁锅炖大鹅”。

不过,今年的“狮子山”却来势汹汹。专家预计,它带给东北的影响,可能不亚于2012年的台风“布拉万”,风雨强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变化的不确定性,均为历史罕见。

8月29日晚,吉林东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最先遭遇“狮子山”袭击。各级领导干部或坐镇防指监控指挥,或深入一线连夜赶往现场开展工作。

最大降水出现在地处中俄朝三国边境的珲春。因大雨封路,水深没膝,市民出行困难,市政部门紧急出动,驾铲车不懈疏通积水,交警们热情援助熄火受困车辆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珲春马川子乡,有村民养殖的蟹苗被大雨冲出养殖水域,乡派出所和乡政府工作人员闻讯赶来,紧急帮忙围堵打捞,经过数小时奋战,终于为村民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狮子山”发威,导致图们江、海兰江达到历史最高水位。今天上午,图们市发布紧急通知:因图们江上游的两个水库泄洪,形成4300立方米/秒洪峰,预计下午6时到达图们,洪水很可能漫过堤坝。

得到消息后,图们市总工会主席罗晓利迅速带领工会干部全员出动,奔赴兴城小区,冒雨转移安置居民。

“我们每人负责两三栋楼,必须在15时之前疏散1楼、2楼和住平房的居民。”今天14时,《工人日报》记者找到图们市总宣教部长李海涛时,他已走访了近50户人家。“个别年老或瘫痪的居民,动员起来得费些功夫,还有的认为汛情没那么夸张,需要百般耐心劝说……”未及多言,他又接着挨家挨户忙碌开了。

此前,包括图们在内,延边州已有7个县(市)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081人。为根据汛情随时采取应对措施,连日来,汪清县总工会主席王占有天天带队到包保的东光镇现场办公,全体工会干部则24小时开机待命。

截至记者发稿,吉林与“狮子山”的战斗还在继续……(记者 彭冰 柳姗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