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杭州四季青街道擦亮工会“金名片”

楼宇联合工会成服务职工新阵地

2016年09月01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位谁知道哪里可以拍证件照吗”“这个月咱们有什么活动”?8月25日,刚上班,迪凯国际楼宇联合工会的QQ群就热闹起来。楼宇联合工会,一种在格子间里建起来的工会,正在杭州四季青街道成为聚集年轻人的纽带。据统计,迄今,四季青街道已建有27个楼宇联合工会,覆盖企业1400多家,惠及职工近2万人。

四季青街道耸立的写字楼吸引了数千家企业入驻,大量青年职工聚集于此。如何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把职工组织起来,发挥工会的作用,擦亮“金名片”,成为街道总工会面临的新课题。

“楼宇企业存在小型、分散、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普通的建会模式在这里遇到难题。”四季青街道总工会主席毕晓芳介绍说,“不光建会难,即使有了工会,开展工作也不易。我们尝试在每栋楼宇中依托骨干企业建会,譬如开发商、物业公司、规模企业,从而带动其他企业,努力探索楼宇职工之家的实体化建设工作。”

2010年,街道总工会在当时企业入驻超过80%的迪凯国际大厦进行试点。街道总工会与杭州迪凯物业有限公司商谈后,双方意见不谋而合。当年底,四季青街道的第一家楼宇工会——迪凯国际楼宇联合工会成立了。

楼宇联合工会一成立,职工诉求就上门了。楼里职工大多住在老城区,出行成了大问题。几经努力,街道总工会租用了两辆巴士,早晚两班接送职工上下班;职工没有活动阵地,在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迪凯物业把办公楼层划出一大半建设职工之家,心理咨询、法律服务、职工书屋、运动健身、微课堂教室等一应俱全。

不同特色的楼宇,还孕育了自己的工会工作品牌。采荷嘉业大厦的“悦学堂”开展的读书交友、文化教学、艺术熏陶等活动,深受职工喜爱;钱江国际时代广场公益献爱心点,经常能看见职工们捐书、捐物、献血的场景;中豪五福天地的“凝聚力”工程,联合社区工会、楼宇企业、周边医院、学校等共同开展工会活动。

“不同的楼宇,企业和职工情况都不一样,工会工作永远不能一劳永逸。”毕晓芳说,目前街道共有38栋较为成熟的楼宇,街道总工会将做实楼宇联合工会,将“一盘散沙”拧成“一股绳”,让更多企业和职工感受到工会带来的正能量。(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海霞)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