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直击重庆首场“化解过剩产能职工专场招聘会”

2016年09月02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煤矿关闭,我下岗了,没事情做,最近心里一直慌慌的,这个招聘会开得真及时!我咨询了很多家单位,福利待遇我都很满意,现在我和几个原来的工友在商量着去一个最满意的单位。”40岁的老张一身雨水,样子有些狼狈,但脸上却是满满的笑容。

“我公司招聘人员在待遇方面都是很好的,而且就在广场的那边还有实体店,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去实体店详细咨询。”手里拿着大叠宣传单的服务人员热情地向几位求职者介绍情况。

这是8月26日重庆市总工会协助政府召开的首场“化解过剩产能职工专场招聘会”上的情景。这场招聘会在万盛经开区举行,共有52个单位进场,提供了3622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近6000人到场择业。

目前,重庆市化解过剩产能行动正在进行中。重庆市总和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比如利用企业现有场地、设施和技术,通过转型转产、多种经营、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培训转岗等方式,分流安置一批富余人员。支持企业开展“双创”,利用“互联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与此同时,精准帮扶分流职工,全面开展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创业就业。

记者了解到,仅在万盛经开区,煤炭行业的待就业人员就有5000人左右,大多数都是40岁以上的男性,就业相对困难。据该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对技能达不到转型要求的人员提供实岗培训,即先给他们找工作,再让他们在技工学校免费接受相匹配的岗位技能培训,待正式入职后,每人最高可得到2000元的补贴,作为对他们“转型”勇气的鼓励。

对于愿意创业的职工,万盛经开区也将提供支持。比如,降低担保抵押条件,对个人贷款5万元、企业贷款50万元及以下的,免担保、免抵押;超过额度且不能提供担保抵押的,由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或重庆融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额度在15万元以内的,全额贴息;创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申请担保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内的,给予50%贴息。

这次招聘会对下岗分流职工而言可谓一场“及时雨”。手里提着菜的陈阿姨告诉记者:“我刚从超市买完菜回来,路过这里看到招聘会,咨询了几家,觉得还不错。我现在就打电话告诉亲戚,叫他们赶快来,他们都是煤矿关闭后集中下岗的工人,正要找事做。”(记者 李国 实习生 裴美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