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冻结财产,限制出境和高消费,机场车站滚动播放失信信息

广东省总和法援律师历时1年不懈追薪

“高压”措施逼广东一老板“吐”出欠薪,65名员工拿到173万元应得款

2016年09月06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这样的情况在欠薪案件中并不少见。在广东省,近日,一名欠薪老板在工会不懈维权下终于“吐”出了欠薪。省总工会及法律援助律师通过积极争取,促使法院采取查封、冻结欠薪老板银行账号、车辆等财产,限制其出境和高消费,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公示牌上滚动播放其失信信息等一系列“高压”强制执行措施,迫使广州市天河区科技铜煲同捞食府经营者郑某履行法定义务,向65名员工支付欠薪173万元。

2014年11月,天河区科技铜煲同捞食府停业,经营者郑某拒绝向65名员工支付拖欠的10月、11月两个月工资。65名员工到广州市政府信访,并向天河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争议仲裁。员工们对收集资料等繁琐事宜束手无策,得知广东省总工会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后,他们又来到省总工会信访室反映情况。

省总“揽”下了这件案子,委派省总法律援助律师团的高鹏飞和罗彦斌两位律师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

“在查阅仲裁材料时,我们发现举证期限即将届满,但对职工有利的证据仍非常缺乏。”罗彦斌回忆道。当时,他们放下手头上所有其他工作,全力投入到这件案子中来。经过加班加点地跟员工沟通和整理材料,终于在仅剩的3天内完成了65名员工的举证工作。

事实清楚,证据充分。2014年12月底,仲裁委支持了员工们的全部诉求,要求用人单位3天内支付所有款项。

然而,3天过去,员工们并未拿到欠薪。法援律师立即上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向法院提交了装满两个28寸行李箱的证据材料。

法院接案后,依法查封、冻结了被执行人郑某若干银行账号、车辆等财产,但调查显示,郑某名下已无财产。法援律师了解到,郑某只是欠薪单位名义上的经营者,其背后还有另一位老板。

“这说明欠薪者在诚信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省总法律顾问室副主任张嘉琪认为。“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员工维权!”抱着这样的决心,法援律师主动争取法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执行裁决,通过依法向法院申请,法院采取了向郑某户籍地法院发出协助执行函,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执行人出境,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在机场、高铁站滚动播放失信信息等措施。

一系列“高压”措施下,郑某被迫主动与员工商谈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8月中旬,65名员工全部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8月24日,员工代表余少波给省总工会送来锦旗,感谢1年多以来省总工会及法律援助律师坚持不懈的援助。(实习生唐丽 冯晓书 记者叶小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