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省总年中调研显示,企业分流人员数量大,劳动争议增多,省总决定——

新增1000万元帮扶改革企业困难职工

全年预算2000万元,非公困难企业纳入帮扶范围

2016年09月0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四川省总工会近日决定:在年初预算100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的基础上,增加1000万元,专门对涉及改革的行业企业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并明确将非公困难企业纳入帮扶范围。这是9月1日,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的。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前不久,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78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根据方案,到2017年,该省将压减粗钢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24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减少10%。而据2015年《四川统计年鉴》显示,全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规模以上企业641家,有职工23.45万名;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605家,职工总计24.42万名;各类建筑企业3965家,从业人员达到241.79万名。

而四川省总今年中期完成的相关调研显示,全省涉及改革的行业企业中,待岗、转岗和下岗人员数量较大,就业能力不强;工资收入呈下降趋势,生活压力较大;劳动争议增多,将影响到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8月初,四川省总下发了《关于加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改革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一是强化源头参与,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监督作用;三是加大维权力度,稳定劳动关系;四是深化职工帮扶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与此同时,省总还调整了对困难企业专项帮扶资金预算,在年初预算1000万元的基础上又增加1000万元专项投入,共2000万元,专门对涉及改革的行业企业困难职工给予帮扶救助,主要是针对3个方面:一是生活医疗上的救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二是对待岗、转岗和下岗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介绍、创业援助等服务,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三是开展维权和服务,协调解决改革中的劳动争议和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促进他们理解、支持改革,推进改革顺利实施。

据介绍,自2014年至今,四川省总连续3年每年筹集1.5亿元资金,专门用于帮扶、维权、服务困难企业职工。(高柱 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