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完善组织机构 购买社会服务

江西省总提升园区工会服务职工能力

破解人手不足、服务工作难配套等问题

2016年09月09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组织机构不健全、人手严重不足、服务工作难配套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提升。”今年年初,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在调研时指出了园区工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

为破解这些难题,江西各地市工会纷纷采取实际行动。“要突出特色和重点,结合本地实际并拿出具体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园区工会工作发展。”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傅卓成明确要求。

上饶市总工会结合实际情况,集中力量解决“有人办事”和“有场地活动”两件事。经过省、市两级工会努力,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已经挂牌成立。新当选的15名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占60%;在领导班子中,有劳模、一线工人等3名兼职副主席。“我们基本都有基层工作经验,不仅熟悉工会业务,而且了解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洪小龙说。

同时,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着力完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通过整合该区经发局、社发局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抽调骨干人员到开发区总工会各部室,既优化完善了组织架构,又充实了工会服务内容,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该区还先后成立了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工会联合会,让园区内3.5万名职工有了“娘家”。

而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尽管设立了职工书屋、乒乓球室、书画摄影交流室等,但由于人手不足等原因,并未充分发挥作用。为此,九江市总工会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招聘工会协理员,按照国家级、省级工会园区每个园区配备2~3名工会协理员的标准,充实到九江市各工业园区工会中,使职工之家不仅建起来而且用起来。

如今,走进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之家,感觉就像进入了职工的快乐大本营,各个活动室都有业务指导人员负责相关活动指导。“以前下班了,就只能待在宿舍玩手机,现在不一样了,业余生活丰富多了!”正在职工之家打乒乓球的志高空调(九江)有限公司职工龚大海高兴地告诉记者,职工之家成了他和工友们的主要活动聚集地。

截至目前,江西省11个国家级工业园区、30多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工会工作人员配备完全到位,以点带面的发展局面已经形成。(记者卢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