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实施专项医疗救助

精准帮扶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

2016年09月09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真的是咱们专项医疗帮扶政策的受益者。”同样的话,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属703所职工朱海鹰说了好几遍,5万元的帮扶金缓解了大额医药费用带来的经济紧张。

在研究院,像朱海鹰这样受益于困难帮扶政策的职工不在少数。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院级帮扶困难职工61人,发放困难帮扶金近10万元;院属各单位帮扶困难职工725人,发放困难帮扶金180多万元,其中发放医疗专项帮扶65万余元,医疗专项帮扶105人次。

目前,研究院拥有在职职工3万余人。长期以来,研究院始终把全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作为关爱职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一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重要内容,在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

为摸清困难职工基本情况,实施精准帮扶,真正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2014年1月至7月,研究院党委对全院23个院属单位困难职工进行摸底,分别对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院属单位帮扶工作机制、国内外帮扶工作典型经验等4个方面展开调研。

经过充分调研,得出89%的职工是因病致困。于是,研究院把大病救助作为精准帮扶的重点,从建章立制入手,今年1月完成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新《办法》重点提出对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进行医疗专项帮扶,明确具体帮扶标准,并规定:职工患重病后,在基本医疗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将再次给予医疗专项帮扶。

《办法》推出后,研究院院属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纷纷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703所朱海鹰2015年2月被确诊为乳腺癌,去年一年,她自费部分的医疗费用就高达25万元。在了解到她的困难后,703所工会立即告知其家人帮扶政策,并叮嘱他们留好医院的票据证明等。今年初,朱海鹰的家人办理了相关申请手续,短短几天,5万元的帮扶金便汇到了她的工资卡上。

“要始终心里装着职工,凡事要想着职工,一切为了职工,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研究院党委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完善帮扶制度、建立畅通的帮扶信息渠道和稳定的帮扶资金,创建灵活的帮扶载体,不断探索帮扶工作新途径……多年来,研究院深入开展帮扶工作,急职工之所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从而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密切了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研究院的和谐、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记者陈俊宇 通讯员刘莎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