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即便在千里之外工作,也要让职工能尽到家庭责任

企业“强制休假”保障外派职工“回家看看”

2016年09月18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四川普光气田工作了两个月后,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职工明朝凤准时踏上回河南濮阳老家的列车,开启她20天的假期生活。明朝凤利用这个假期亲自送女儿走进大学校园。自中原油田对普光气田分公司采取“强制休假”之后,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倍增。

中原油田在普光气田有2000多名干部职工,他们长期工作生活在千里之外的四川达州,老人、孩子、家人无法在身边照顾。有的油田老人,几个儿子均常年在外作业,生病住院都很难得到家庭的照顾,只能依靠油田职工组织照应;有的油田职工常年在外作业,甚至影响了婚姻,带来了永远的遗憾。这些都给在外工作的职工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又不影响工作,中原油田决定对普光气田职工休假制度进行完善,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职工考勤及请销假管理的意见(试行)》。这个办法从企业实际出发,对在普光现场工作职工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的轮休假方式,即连续工作60天,休假20天。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劳动工资科科长陈良知称,这种休假制度保证了职工全年的休息时间要高于全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带薪年休假的总和。

普光气田采气厂副厂长曹英斌告诉记者,对于那些要求加班,不愿意回老家休假的职工,公司也会“强制”要求他们回去,尤其是已经成家的职工。“要考虑他们对家庭的责任,要更人性化。”

“气田安全压力大,工作繁重,职工远离家乡,一直紧绷的弦需要定期放松。”普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俭说。

为了保证职工们都能按时休假,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公司还制定了完善的生产制度,比如设置主副岗制度,设计开发网上请销假系统,公开、自动提示到期休假的职工。同时,该公司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通报各单位、各部门职工轮休假情况,并形成书面报告,与年底考核挂钩。(记者孙喜保 通讯员李诺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