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克服本领恐慌 提升干部素质

安徽工会“强身健体”为改革蓄力

省总机关带头强化学习,各部门负责人须讲“业务速成课”

2016年09月19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安徽省总工会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迎来了第六期讲座。当天的主讲人是省总女职工部部长杜玲,“老师”教得很细致,“学生”学得也很认真。从7月8日开始,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里每周都会开设这样的“以老带新”课堂,由各部室负责人主讲,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为正在展开的工会改革创新蓄力。

据介绍,安徽省总工会机关近年陆续新进了不少大学毕业生,如何让这些工会系统的“新人”尽快掌握各项工会工作基本知识,省总想了很多办法,让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讲一堂“业务速成课”就是其中之一。生动实用的讲座,让新进人员普遍感觉到“很值得”;而对各部门负责人来说,要在短短2个小时内把部门主要工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也是一个促进,尤其需要事前做足功课”。

“工会干部的来源较为广泛、知识结构较为复杂,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对工会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工会干部逐渐产生本领恐慌。面对工会改革发展重任,唯有自身不断‘强身健体’,才能更好地迎接好挑战。”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建表示,当下群团组织正面临改革发展重任,工会干部知识若不更新,思想若不解放,将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

通过讲一堂“业务速成课”,整个省总机关内的学习氛围不断传导。本来是要求近几年新入职的前来听课,后来整个机关干部职工、甚至部门负责人也主动过来听课。有在机关已经工作多年的干部表示,部门与部门之间也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目前,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成为安徽省各级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省总机关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青年工会干部理论沙龙,40周岁以下的机关干部全部参加。沙龙每次选择一个具有针对性的主题,参与者畅所欲言,享受“头脑风暴”的洗礼……全省各级工会干部通过上挂下挂、到企业挂职等多种方式,让交流学习成为常态,全方位搭建工会干部职工学习成长平台,让各级工会干部得到不同方式的提升。

据了解,此轮内部培训结束后,省总还将针对授课内容进行考试,让整个工会干部队伍的学习氛围始终保持不松懈、常态化的状态。(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