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突出当选人物的创造性示范性引领性

四川宜宾评选劳模有新标准:肯干+巧干

侧重有创造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

2016年09月19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四川宜宾工会系统,评选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标准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新的内涵。记者日前了解到,在延续评选“肯干型”“老黄牛”式劳模传统的同时,宜宾评模开始逐渐向“肯干型”+“巧干型”方向转变,通过重点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着力培养创新型劳模,以帮助企业增强稳定持续的创新能力。据悉,2014年至今,宜宾工会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取得百余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仅2015年就增创经济效益超过8000万元。

“‘肯干型’+‘巧干型’劳模更具创造性、示范性和引领性,这是劳模工作室创建实践中得到的最大启示。”宜宾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如剑告诉记者,过去劳模评选通常倾向于“老黄牛”式的一线职工,然而,在新的经济发展时期,对于劳模评选的参考要素需要更加多元化,在踏实肯干的基础上,在所处领域具有突破和创新精神更加重要。

近年来,宜宾工会劳模评选重点侧重两个方面,即有创造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据介绍,上述两类人员将被纳入劳模后备人才管理库,在评选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时优先考虑。此举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效活力。

四川丝丽雅公司在宜宾工会多举措完善劳模选拔培养中受益颇丰。2014年,宜宾工会率先在3家企业试水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求软硬件配套,规范评选程序,建立回访工作制度。同时,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寓于劳动竞赛之中,将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配置到劳模创新工作室中。丝丽雅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仅在当年,通过该公司劳模工作室3名省(市)劳模的共同努力,成功研发了“超仿棉”产品,此项创新每年可为公司增创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群羊效应”,2015年,宜宾市总继续创建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又推出《宜宾市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五年规划》,计划市总每年建成1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区县工会每年建成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大中型企业建成20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民营企业建成10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至2020年,全市计划建成400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高柱 记者李娜 通讯员刘宏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