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山东一线技工可应聘高职院校教师

促使更多业界精英和能工巧匠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技工院校带徒传艺

2016年09月20日14: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为解决技术院校教学与实践脱钩,重理论轻实践问题,山东省首先从师资入手,着力打造动手与动脑并重的师资队伍,技工院校教师招聘不再唯学历论。

据了解,山东是制造业大省,201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万亿元。但是,高素质技能工人却难以满足企业转型发展需求。

据该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传统技工院校的教师招聘几乎完全参照招考公务员或高校教师的方式和内容进行,大量在企业生产一线掌握高超技能但学历层次不高的技术工人根本无法入选,最终导致技工院校专业课教师执教能力薄弱。今年,山东将加大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引进力度,不重学历重能力,优秀一线技术工人可以直接参与技工院校教师招聘。

山东省提出,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可直接应聘相应等级实习指导教师岗位,不需再同时兼备学历、教师资格等条件。在省级以上一类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人员,经设区市以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机关同意,可采取直接考察或简化程序的方式组织招聘。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这一政策将给用人单位招聘教师极大的自主权,促使更多优秀业界精英和能工巧匠通过这条“绿色通道”,进入技工院校带徒传艺;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教师可评为“教授”或“实习指导教授”。

此外,山东还将引入“外脑”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队伍。今年起,山东省将每年选择3至4个支撑性职业(工种),组织技工院校教师赴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专题培训;同时,从境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职业技术学校聘请100名职业教育专家到省内技工院校任教。(记者丛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