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调查摸底分类帮扶 广泛动员发挥优势

山东省烟台牟平区总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

2016年09月21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总工会着力推进精准帮扶,助力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通过采取全面调查摸底、规范工作程序、广泛动员宣传、发挥工会优势等4项措施,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

全面调查摸底,提升困难帮扶的精准性。该区总制定了工会“四季”帮扶计划,并针对困难职工档案,开展筛查活动。各级工会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细致了解比对,把不再符合建档标准的职工归类清除;将在档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脱贫需求等相关情况摸查清楚,为实施工会精准帮扶提供依据。筛查活动中,区总进一步明确了困难职工的建档标准、建档要求及公示流程,组织基层工会专人负责调查和建档工作,保证了其质量。

规范工作程序,增强分类帮扶的针对性。8月初,区总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档案复查活动的通知》,围绕金秋助学和“大病救助”开展专题调查和救助。区总一方面针对今年有子女考取大学的困难职工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另一方面与区教体局联系,多方收集困难学生家庭资料,与学生父母所在企业联系,帮助其尽快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最大限度保证助学覆盖面。

广泛动员宣传,扩大助学政策的普惠性。区总利用工会联系广的优势,借助“互联网+”等渠道,广泛宣传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等单位的助学信息,主动争取,积极协调,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同时,争取上级工会助学资金,并拓宽筹资渠道,延伸助学链条,推动助学活动向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发展。

发挥工会优势,强化脱贫服务的多元性。区总不断健全工会就业服务长效机制,强化平台建设,组织企业工会在山东工会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20家民营企业,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另外,区总还为在校贫困生提供免费介绍实习场所和勤工俭学单位等服务。(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杨爱勤)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