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9月15日,今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给美丽城市造成巨大破坏。面对灾难,厦门职工奋起抗灾,仅用5天时间就重建家园,创造出奇迹般的“厦门速度”。向世人充分展示——

重建家园中的职工力量

2016年09月22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无疑让所有厦门人刻骨铭心,一场今年全球最强台风的袭击,让全市电力设施遭受毁灭性重创,大面积停电、停水、通讯中断;65万株行道树倒伏、大量广告牌掉落,全市交通瘫痪……

9月15日凌晨,“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带来惨重损失。

灾后第一天,厦门市总工会召开救援紧急动员部署会,关注职工的灾后生活,及时摸查职工受灾情况。与此同时,市总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始投入家园重建行动。

9月18日,厦门市总工会向全市工会组织和职工发出动员令,迅速投入到灾后生产自救中。一时间,全市职工立即开启家园重建的“自救模式”。

短短5天,厦门实现了灾后秩序的有序恢复: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步恢复,交通主次干道均已通车,企业生产步入正轨……在这场“战役”中,厦门职工创造出奇迹般的“厦门速度”。

抢修,争分夺秒

台风来袭,全市各条公用基础设施抢修线上,分秒必争。

“供水不恢复,我们不停歇。”水务集团所有水厂在台风来临时全部无法供水。负责厦门岛内主要供水的高殿水厂进线电源失压停电,值班室、高配间、低配间和泵房被雨水淹没。水务集团组织抢险力量,昼夜鏖战。仅仅5天,全市145万户用水就恢复141.9万户,恢复率97.9%;

移动网络也在这次台风中遭受重创:2G断站1333个,停电站点达2079个,水浸站点222个。灾难当前,移动抢修人员奔赴一线,抢通网络“生命线”。经过连续5天6夜的持续奋战,厦门地区约90%的移动通信基站已抢通。

40%、70%、85%、92%、99%……这一组数字是厦门公交线路逐步恢复的比例。面对恶劣的道路条件,厦门公交采取绕道、跳站、区间线等方式,创造条件、灵活运营,尽全力保障出行。为了能让线路多开一段、多停一个站,交通系统职工用双手清扫车道,值班人员以简易工棚作为调度室,公交司机用手机光亮照明,用矿泉水就着方便面充饥……

“莫兰蒂”也给厦门电网造成毁灭性破坏,数十米的高压铁塔拦腰倒下,全市累计停电62.2万户。灾害面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和来自全省的支援队伍,数千人日夜奋战,争分夺秒抢修。

王圳杰是供电抢险抗灾队中的一员。台风来临后,他整整5天没有回过家……一本工作日记上,记录着他5天的足迹——

“15日,台风登陆。集力物资公司门口道路被倒伏树木阻挡,抢修物资无法领取。为畅通抢修道路,我和同事一起清理树木、打扫杂物,这个中秋,难忘!

16日,台风登陆后第二天,接到殿寨线、后湖线#1杆抢修任务,加快抢修进度。下午5时,抢修完成,安全送电。

……

19日,台风登陆后第5天。在施工现场奋战了15个小时后,立杆、3800米导线换线,这次供电恢复可满足三条路灯以及机场的用电需求。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自救,恢复生产

9月20日早上,在厦船重工的集配车间,电焊工正在焊接钢板;在造船码头,叉车来回奔忙运送各类物资……

在这里,除受损的屋顶还能看出台风来过,其他地方几乎看不到受灾痕迹。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想象,15日台风过境时,厂区的积水没过膝盖,办公楼背后出现山体滑坡,多处厂房遭受破坏……

15日上午,厦船重工职工纷纷赶回公司救灾。16日,生产恢复。“这次台风给厦船造成的损失其实不小,但恢复生产的速度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惊讶!”厦船工会副主席温丽颖说。

台风中,生产健身器材的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遭受重创,单厂房受损面积就达2100多平方米,因水淹受潮报废的进口跑步机控制台达到5000多台,损失严重。但是,钢宇的职工并没有被台风击垮,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

“眼下正是健身器材销售旺季,我们必须用现有的原材料赶制出一批成品,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公司总经理李曜君说。钢宇工业的部分职工还到公园、社区,仔细检查自家生产的居民健身设施是否损毁。

在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秩序井然。据安井工会主席陈坝钦介绍,公司在建设时,就非常重视厂房、仓库等建筑物对台风等的抵御承受力,特别是冷冻库在这次台风中滴水未进,经受住了考验。让人欣慰的还不只如此。15日清晨,风雨还未停歇,四五十名职工就陆续赶来救灾,几名女职工还爬到冷库屋顶清理积水,保住了工厂的核心部位。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詹沧洲表示,此次台风中,不少企业防范意识较强,台风前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台风后抢修重建行动迅速,为尽快恢复生产奠定了基础。

互助,共建家园

“灾后重建需要人力物力,我们公司可以安排工程师过去协助,有3.5吨和1.8吨两辆叉车待命。”17日上午,林德叉车发出的这则官方微信,在朋友圈广泛流传。消息发出后,公司电话被打爆。由于需求量太大,林德叉车公司又增派9辆叉车、13名工程师及工作人员,交由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和厦门蓝天救援队统一调度。

台风过境的第一天早上,由建安、捷安、中铁、中建等21家建筑企业自发组成的抢险队,共派出1000余名抢险队员兵分多路展开抢险,出动各类大型抢险器械60多部,投入主干道的清理。

事实上,抢险队中的大部分企业,内部还背负着“救灾”任务。参与抢险的集美建安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台风来袭,公司所负责的20多个大大小小工程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但在市民需求面前,公司决定先行加派人手支援公共道路清理。

17日上午,载着4.8万瓶矿泉水和2400瓶可口可乐的货车从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仓库驶出,一路送交到交警、环卫、救援队员手中。负责运输救灾物资的驾驶员张师傅说:“办公室进水,仓库屋顶掀飞……尽管厂区仍在重建,但一线救灾人员更需要我们。”

18日上午,厦门七彩池实业有限公司将6000个热包子送到一线救援人员手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台风来袭学校提前停课,为学校供给新鲜蔬菜的七彩池公司损失不小。尽管如此,灾后公司不仅免费派发包子,还将冰库贡献出来,用以储存多所学校的食品。公司负责人洪志达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驾车走街串巷,将包子送到抢险队员手中。(记者 李丹青 通讯员 李剑婷 卢月)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