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升级“爱异客”APP,改建农民工维权中心

沈阳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升级”了

2016年09月22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女儿萱萱患上了左髌骨骨巨细胞瘤,这让从法库县叶茂镇石桩子村来沈阳打工的李志华一筹莫展。在一位老乡的指点下,5月11日,他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加入了“爱异客”服务中心工会并成为工会会员后,提交了大病帮扶申请。10个工作日后李志华便收到了市总工会4000元大病帮扶救助款。李志华得到如此方便快捷的服务,就是因为“爱异客”APP 升级了。据介绍,升级“爱异客”APP, 改建农民工维权中心等,沈阳市总工会正在努力打造服务农民工“升级版”。

沈阳市常住外来务工人员达70余万人,遍布全市13个县(市)区,分散在数万个建筑工地、宾馆、酒店等。2006年12月20日,由沈阳市总工会牵头,工商、公安、人社、安监等8个部门参与,在全国较早成立了“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等一条龙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沈阳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也在随之升级。2015年,针对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特点,专门开发了服务农民工的专属手机网络平台——“爱异客”APP,集维权、入会、帮扶、培训和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今年1月,对农民工维权中心进行整体改造装修,重点设置“众创空间”和自助触摸式的“职介超市”,培训和帮助农民工利用互联网创业;同在今年初,升级“爱异客”APP,打造“网上农民工之家”。升级后的“爱异客”APP,强化了“入会”和“帮扶”功能,增设了“心理咨询”和“法官说法”版块,进一步提高了对农民工的吸引力。

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政府、工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沈阳市总工会打造的“互联网+工地——智慧工地维权管理系统”,使欠薪案件逐年减少。2012年发生欠薪案件2847件,涉及72768人;2013年发生468件,涉及41000人,同比下降83.57%和43.66%;2014年发生446件,涉及21728人,同比下降4.17%和47.01%;2015年发生314件,涉及9856人,同比下降29.5%和16.5%。

如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多数是80后、90后,他们对新鲜事物兴趣浓,接受快。沈阳市总工会通过“爱异客”APP开展的“晒月亮、抢影票”、“晒吃相、赢手环”等新颖有趣的活动受到青年农民工广泛欢迎。至今在“爱异客”APP注册人数达到52687人,提高了工会在青年农民工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