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东省总发布《广州网约车平台吸纳就业情况分析》指出

驾驶员与平台的“弱劳动关系”易引发纠纷

建议制定切合实际的地方管理实施细则,保障驾驶员权益,给予其合适的发展空间

2016年09月23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东省总工会在日前发布的《广州网约车平台吸纳就业情况分析》(以下简称《情况分析》)中指出,驾驶员与网约车平台之间是一种新型劳动关系,与传统的劳动合同关系并不完全匹配。而驾驶员与平台呈现的“弱劳动关系”状态,易引发群体性纠纷。为此,广东省总建议,政府应出台切合实际的地方管理实施细则,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

据《情况分析》介绍,2014年8月滴滴专车上线,2015年5月滴滴快车上线,截至2016年8月,滴滴专快车已服务过1042.82万人次的广州居民;截至2016年6月底,滴滴平台为广州提供了47.2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网约车驾驶员中有下岗再就业工人、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有26.3%的广州滴滴专快车司机月收入高于4000元,但同时57.3%的网约车驾驶员收入在2000元以下。超过三分之二的广州网约车司机把开滴滴作为第二职业。

广东省总在《情况分析》中指出,驾驶员与网约车平台之间是一种新型劳动关系,与传统的劳动合同关系并不完全匹配。在一家网约车平台中,平台与驾驶员的法律关系有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劳务派遣、临时接单等多种类型。特别是驾驶员与平台呈现的“弱劳动关系”状态,易引发群体性纠纷。

事实上,随着网约车身份的合法化、滴滴并购优步公司后网约车平台对驾驶员补贴和奖励的下降,驾驶员收入有所回落,并有部分驾驶员产生不满。今年6月以来,广东网约车驾驶员的不满原因主要集中在,租赁公司出租汽车给驾驶员做网约车,承诺的优惠条件没能落到实处,驾驶员要求退还押金被拒。另有部分驾驶员利用手机客户端就近下单,然后立刻取消订单,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直接影响网约车平台的最终成单率,从而引起公司的关注。

《情况分析》指出,当前网约车驾驶员的诉求主要是提高补贴和奖励,反倒是对签订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保等的诉求并不强烈。

广东省总指出,针对网约车平台与驾驶员这一新型劳动关系,建议汇聚各方力量深入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地方管理实施细则,对网约车平台上的专兼职驾驶员、车辆进行分类管理,在充分发挥新业态的优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引导这一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障驾驶员权益,给予专兼职驾驶员合适的发展空间。(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唐丽 通讯员沈寒英 姚文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