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经济形势越是艰难,劳动关系双方越要加强沟通

河北各类企业将普遍建立恳谈制度

2016年09月28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从今天(27日)召开的河北省企业和职工面对面恳谈会北片区会议上了解到,从即日起,该省将在各类型企业中普遍建立一种劳动关系双方沟通的新机制——企业和职工面对面恳谈制度。河北将选择一些重点行业、不同类型的典型企业作为恳谈活动的试点单位,同时将特别关注在节能减排压缩产能过程中涉及的困难企业,通过劳动关系双方的诚恳对话、沟通协商,增进双方的理解和互信。

河北历史上形成的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等支柱产业,普遍面临着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河北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结构,促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几乎翻了一倍。据有关部门测算,全省因压减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将涉及百万职工。从2014年到2017年,河北全省平均每年要向社会释放下岗人员25万人左右。再加上每年原有的岗位供求缺口15万个,每年岗位供求缺口达到40万个。

河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建军表示,越是在艰难的情况下,企业家和职工越要增进理解,加强沟通。企业要让职工快乐工作,开心做事;职工要以企业为家,视企业利益为自身利益。

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6000名职工的民营钢铁企业,按照拟定的压缩产能计划,该公司要总体压缩38%的现有钢铁产能。在与职工充分沟通协商的情况下,2015年,职工工资普遍下调了10%。而在今年4月,根据市场形势以及职工反映,公司又恢复了职工原有工资水平,还对部分岗位工资进行了上调,年初劳动关系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条款也全部得到落实。

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书华说,恳谈制度是基于劳动关系双方的相互信任、和谐友善所开展的交流互动与协调协商。要让恳谈制度在矛盾发生前,当好“减压阀”;矛盾发生后,当好“灭火器”。

据了解,河北省今年在抓好先行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有计划、分批次、分步骤地推进恳谈工作在全省各类企业中广泛开展,围绕企业和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恳谈,切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李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