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市总机关10多名充实到基层的青年干部“回家”畅谈感受——

在“最后一公里处”工作收获良多!

7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用行动赢得了多方肯定和赞扬

2016年09月28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几乎每天都要跟职工面对面打交道,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对我们而言是全新的挑战,促使我们更多地从职工和基层的角度来看问题办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得了成长……”中秋前夕,上海市总工会特意邀请10多名“减上补下”充实到街镇工会工作的青年干部“回家”座谈,他们纷纷感言:在“最后一公里处”工作收获良多!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肖堃涛向《工人日报》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有关他们的工作情况收到多方的反馈都是肯定和表扬。

今年2月,在上海群团改革中,市总机关10多名青年干部“减上补下”充实到街镇工会工作。他们中有7人拥有研究生学历,5人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把这些优秀的青年干部带编制派往街镇工会,一是支持基层工会工作,二是让这些从校园里走出的干部补上基层这一课,促使他们锻炼成材。”上海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桂晓燕介绍说。

原在市总工会组织部工作的钱婷,来到高境镇总工会。她说,到了基层才真正体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忙度。组建工作、民主协商、为职工办理工会服务卡等,事事要管、要办,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也就是在忙碌中,她看到自己的短板。“以前我们是固定在一项工作上,现在的岗位则要求我们当全才,什么都会做、什么都能做,才能有效为职工服务。”

“职工遇到困难,会直接到我们办公室来反映,而且需要立即给予处理。刚来时我还真有点手忙脚乱,感觉应接不暇。”陈旖说。这位在罗店镇担任工会副主席的原宣教干部庆幸的是,“好在有个小伙伴微信圈,不懂的事可以马上求助。”

“今年夏天,一名职工来访,反映其所在企业从不发放高温补贴,镇工会立即会同劳动监察部门到企业督查……”现任月浦镇总工会副主席的王正园讲述了她参与调解的一起劳动纠纷。“看到事情圆满解决,职工拿到3年高温津贴的高兴劲儿,心里生成的那股成就感非常美妙!”

秦伟原是一名从事统计和电脑维护的技术干部,来到浦东洋泾镇工会工作。在频繁与企业、职工接触中,他深刻了解了基层工会工作状况和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近来出现的劳动者关系新业态,导致原先的雇佣式劳动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工会工作该如何适应……”聆听秦伟条理清晰的讲述,肖堃涛等市总领导频频点头,流露出欣慰的神情。

“你们都是市总的联络员和信息员,希望能经常听到来自‘最后一公里’的情况、思路和建议。”临近座谈结束,桂晓燕代表上海市总又给这些年轻干部加派了新任务。(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