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自下而上推荐 创造履职条件

四川省德阳5年内将选拔100名首席技师

2016年09月30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增强高技能人才发展动力,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比贡献积极性,四川省德阳市日前出台《德阳首席技师百人计划实施办法》,决定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选拔100名德阳首席技师。

根据《办法》,德阳首席技师,要求从事生产一线技能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高超技能水平,在行业或领域中技术水平拔尖、业绩突出、影响带动作用大;凡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者,在技术岗位有重要贡献、重要发明者,带徒传艺和培养青年技能人才方面做出较大贡献者均可参选。

《办法》指出,德阳首席技师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在为期5年的聘任期内,首席技师每人每年享受1万元的政府津贴;纳入德阳市高层次人才库和全面创新(国际)领军人才遴选范围;其技术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可按一定比例分配给个人;在管理期内,依法可暂不办理退休手续;聘任期结束后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以推迟退休,但一般不超过3年。

此外,德阳首席技师所在单位应设立首席技师岗位,为其履职履责创造条件。首席技师岗位职责则包括:在聘请期内应每年为企业或社会培养5名以上青年高技能人才;发挥职业技能优势,帮助解决企业的生产操作难题,参与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将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方法及时总结推广;积极参加行业性、区域性技术交流会议、技能演示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创新成果和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主动担任职业院校特聘兼职教师或企业技能培训导师。(高柱 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游达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