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省寿光直选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2016年10月10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橡胶行业召开了工会主席直选暨第二次会员(职工)代表大会,采用“公推直选”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所辖18家企业的85名会员代表,通过公推直选方式直选了1名主席、2名副主席。这也是该市继台头镇防水行业工会主席直选试点成功后,又一个进行工会主席直选的行业。

近年来,寿光企业发展迅猛,一批园区兴起,涉及的行业门类越来越多。目前,初步形成了化工、橡胶制品、防水等26个行业,拥有职工19.4万人。这些新兴行业工会运行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着全市工会工作的大局,而且事关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基于此,去年开始,该市探索行业工会主席交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的做法,并选择了拥有会员单位199家、职工1.1万人的台头镇防水行业工会作为试点。

据寿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孙荣新介绍,经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工会委员会成员在未来3到5年间,将一直为行业职工服务,任期未满不得调换工作岗位。同时,市总依法推动行业协会对直选结果的认可,督促行业行政与工会主席签订劳动关系、工作关系两份协议,明确工会主席的职级待遇、权利和义务,以保证其大胆履职尽责。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对工会主席实行跟踪考核,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组织考评、职工评议等方式,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据了解,在橡胶行业工会联合会直选出主席的当天,工会联合会即与行业协会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按照橡胶生产秘炼、挤出压延、成型、硫化4大工作流程细化不同工种,由职工方和企业方各推荐5名代表,民主协商确定了新的不同工种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记者丛民 通讯员解全升)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