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郑州市总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

2016年10月11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您绿色出行,我红包奖励!”近日,一条由郑州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职工绿色出行”活动信息,在当地职工朋友圈中被竞相转发和点赞。

这已是郑州市总工会今年第二次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职工进行额外奖励。如今在郑州,依托工会会员卡添加的绿城通功能,职工不仅可以免除每卡30元的押金,还可享受坐公交8折、坐地铁9.5折的优惠和免费租借自行车,并能够在上海、天津、福州等50个城市刷卡乘坐当地公共交通。

小小的一项“工会+绿色出行”附加功能,让郑州工会收获的不仅是职工对工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还有对于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的全新认识。

“‘互联网+’是工会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核心在于服务职工,关键在于方便有用,这关乎新形势下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认可。”正是在这种理念下,郑州市总广泛整合社会和工会内部的服务资源,打造了一张集身份标识、工会服务、消费优惠、金融服务、“绿城通”等五大功能于一身的工会会员卡,以满足不同职工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实现工会传统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如今在郑州,包括困难帮扶、劳模救助、农民工培训等各种工会品牌服务,均被搬到网上,职工只要轻点鼠标或手机按键就能随时享受。而这也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各项服务离自己越来越近。

与此同时,郑州市总服务平台还以“微信服务号+订阅号”的形式,使用职工语言、网络语言传播有价值、有温度、接地气的服务信息,及时解答职工的留言与咨询,结合线下观影、交友等活动,吸引了近20万余名粉丝关注,总阅读量达300万余次。

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的全市职工服务点地图,精准公布了分布在郑州各个街区的240多个职工服务点,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取暖纳凉、饮水如厕等基本服务,也成为工会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信息收集平台,让职工有困难可以就近随时找到工会,真正做到了“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

“正是网络的便利性、透明性,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和参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说,全市各级工会通过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全力打造工会组织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服务职工新格局,让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工作“有内容、接地气、惠群众。”(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胡忠和)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