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6年“两会”新闻通气会

2016年02月24日00:00  

2016年2月24日(周三)上午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6年“两会”新闻通气会,介绍2016年“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方有关情况。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 全总信息中心主任关明、副主任吴继林

时间: 2016-02-24

文字实录

[王晓峰]: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王晓峰]: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全国总工会2016年“两会”新闻通气会。这次通气会也是我们在猴年举行的第一次通气会,在这里我给各位记者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猴年幸福吉祥、万事顺利,也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王晓峰]: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隆重召开。今天的通气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王晓峰]:今天的通气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我向大家通报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情况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提案等主要内容;第二项议程,请全总信息中心主任关明、副主任吴继林回答大家提问,与大家就重点关注的大会发言、提案等进行共同探讨。

[王晓峰]: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2016年全国“两会”工会界别履职工作情况以及提案建议等有关情况。

[王晓峰]:一、关于两会工会界别构成情况

[王晓峰]:(一)工会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情况

[王晓峰]: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刘国中同志,全总副主席(兼职)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同志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中国金融工会主席张鸣起同志,全总副主席(兼职)张少琴同志、许振超同志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分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当中。

[王晓峰]: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经过几年的采访交流,相信大家对其中一些代表都比较熟悉了,欢迎各位记者今年两会期间继续采访报道。

[王晓峰]:(二)总工会界政协委员情况

[王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0位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职工,包括一位农民工,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共有12名委员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中,徐振寰、段敦厚两位同志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张世平同志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王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分为两个组,即第17组和18组,这两个组目前各有30名委员。第17组召集人是徐振寰同志、徐德明同志和倪健民同志;第18组召集人是段敦厚同志、杨志明同志、陈荣书同志。这个情况与前几次会议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王晓峰]: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总工会界委员驻地为北京铁道大厦,具体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中路102号,驻地工作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我们全总也有同志在那服务,欢迎各位记者朋友采访报道。

[王晓峰]:在这里我想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下总工会界的情况。总工会界是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总工会界政协委员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意见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和总工会界各位委员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和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王晓峰]: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职工权益问题得到落实。总工会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开展调研,为职工鼓与呼,一些工会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委员的呼吁和政协的推动下,逐步得到解决。去年“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界别提案,被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同志亲自带队调研督办,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职工服务和待遇得到提高,真正温暖了广大环卫职工。总工会界的作用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注和肯定。

[王晓峰]:全国总工会还建立了委员发挥作用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交流。2015年11月,部分委员专程到河北开滦集团调研,总结研究煤炭产业下行的形势下深化企业改革和维护职工权益的经验与做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推动维护煤炭等困难行业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王晓峰]:2015年底,全总组织召开了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座谈会,座谈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总工会界别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而奋斗”为主题,总工会界委员、全总领导和相关全国产业工会、全总部门同志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各抒己见,为更好地实现和维护职工权益建言献策。

[王晓峰]:二、关于工会和职工关注的重要问题及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准备工作情况

[王晓峰]: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做好“两会”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相关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王晓峰]:(一)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情况

[王晓峰]: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新常态下稳增长、促转型,一方面需要我们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另一方面,要求重视解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凝聚起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

[王晓峰]:经研究,代表全国总工会的大会发言题目初步确定为“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由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

[王晓峰]:(二)政协委员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王晓峰]: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50多件提案建议,经筛选整理出3篇大会书面发言、30多篇提案建议,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各个方面。

[王晓峰]: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占了约1/3的比重。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规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议有6件,分别是《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建议》《关于修改〈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建议》,供稿单位是全总法律工作部、民主管理部、集体合同部。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方面的提案建议有两件,分别是《关于全国人大设立劳动和社会保障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关于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的建议》,供稿单位是全总法律工作部。这显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关注。

[王晓峰]:此次提案建议十分注重民生保障,从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相应的建议举措,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教师等群体利益的关切。其中,有关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提高老少边穷岛地区教师津补贴的提案》《关于完善非公科技系统科研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提案》《关于事业单位非在编职工待遇落实问题的提案》,供稿单位是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有:《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提案》《关于将“在档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救助体系”的建议》《关于明确县以上工会干部养老费用资金来源问题的提案》《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大对国有农场特别是贫困农场和边境团场的精准扶贫力度的提案》,供稿单位是全总劳动保护部、财务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和福建省总工会。劳动安全健康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也应享有提前退休权利的提案》《关于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监督检查工作的提案》《关于推动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立项工作的提案》《关于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提案》,供稿单位是全总女职工部、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浙江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

[王晓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有关产业工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加强支持引导、合理规划、规范发展的角度,积极献言献策,提交了有关部分行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在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与就业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政府对清洁清洗市场管理监督的提案》《关于加速建设我国视光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保障广大民众视力健康的提案》《关于取消散装水泥基金的提案》《关于在林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提案》,供稿单位是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

[王晓峰]:此外,本次提案还关注到我国的健康养老问题。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比2014年增加了约1000万,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养老问题已然成为民生问题的“痛点”、社会关心的难点。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该问题高度重视。大家可能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加强老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此事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要抓好部署、落实。关于老龄化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做出批示指出,要围绕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注重可操作性。

[王晓峰]: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世平同志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与专家座谈,形成了较系统的提案,提出相应对策建议,我们欢迎对此问题感兴趣的记者与张世平委员本人做进一步沟通。

[王晓峰]:(三)委员大会书面发言情况

[王晓峰]:今年共有3份委员大会书面发言,主要涉及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城镇集体经济发展、女职工权益维护和行业集体协商开展等主题。分别是《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帮助城镇集体企业摆脱困境促进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深入开展行业集体协商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王晓峰]: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这些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建议是由全总办公厅统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部分内容,拟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两会”。除上述提案建议外,工会系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还会有大量反映职工群众意见呼声的建议和提案带到会上。会议期间,记者朋友们可以与代表和委员们广泛交流,充分报道。

[王晓峰]:三、全国两会期间全总领导参加的有关活动情况

[王晓峰]:根据大会安排,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有两次活动邀请全总领导同志列席。3月8日上午,举行总工会界别联组会议,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将列席联组会,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向总工会界委员们介绍全国总工会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3月11日下午,举行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将围绕本界别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同志和焦开河同志将分别列席总工会界17、18组小组会议,参加委员们的小组讨论。

[王晓峰]:这是现在我们掌握的一些情况,如果还有其它活动情况,我们会及时时通知大家。以上就是我给各位记者朋友报告的政协工会界委员履职和提案建议等情况。

[王晓峰]: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全国“两会”工会界委员的活动情况,“两会”议案提案办理的情况提出问题,请关明同志和吴继林同志给大家回答。大家有什么问题,请提出。

[工人日报]:2015年总工会总共提交了多少份建议?办理情况如何?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两会闭会期间全总是怎么发挥政协总工会界委员作用的?具体效果如何?

[关明]:2015年,我们共提交了40余件提案建议,从提案办理情况看,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今年,我们共收集了有50多件提案,经过筛选整理,其中有3份将会作为大会书面发言,30余份将作为提案建议。这些并不是今年总工会界委员提交的全部提案建议,还有一些委员根据自己工作的行业背景提出相应的提案建议,在大会召开和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前,数量还将会有变化。

[关明]:通过政协提案、建议,一些涉及职工自身权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2015年“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政协监督性履职活动题目。政协提案委与住建部、人社部组成调研组,韩启德副主席任组长,亲自带队督办调研,于2015年9月10—15日到内蒙古、上海进行了调研,先后4次召开座谈会,对住建部等7部委2012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提出了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执法检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切实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改善作业条件、加强技能培训和劳动保护,建立完善环卫工人权益保障机制等建议,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对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关明]:全总多年来坚持提交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的提案。据我们从全国政协掌握的情况,这一提案已经被全国政协采纳,列入了今年的委员监督性视察项目,将由全国政协和全总共同开展调研等相关工作。

[关明]:在全国“两会”闭会期间,全总特别重视发挥总工会界别委员作用,本届以来每年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活动和座谈会,积极为委员建言献策改革发展搭建平台。如2015年11月份,全总组织16名委员,赴开滦集团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职工权益维护进行了调研,针对煤炭行业经济下行状况,就维护职工权益提出意见建议。在此之前,2014年,根据总工会界委员提议,与政协就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组织专题调研、召开双周座谈会,随后人社部等多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2015年6月11日,全国政协召开“建筑工伤保险实施情况”座谈会,就以上文件落实中的问题进一步调研了解;8月12日,人社、住建、安监、全总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开展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督导检查。

[中国日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个倡议,说委员在做提案的时候应该更多注重提案质量,而不是数量,他们也呼吁委员针对自己的提案多做调研,和相关部委做沟通,然后再做相关提案。我看咱们全总关注的都是重要话题,想请介绍一下,针对咱们这儿的提案如何确保质量?不仅是话题有关键性,建议也有建设性。

[关明]:往年我们的提案数量要比今年多,数量较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件,这一两年每年大概有三四十件,去年将近四十件,今年三十余件。

[关明]:按照政协的要求和安排,总工会对每一个提案都特别重视。我们事先对所有的提案建议都做过深入调研,例如修法、立法以及维护职工权益的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全面二胎政策下女职工权益保护、职工健康养老问题等,都是经过事先的长期调研,甚至一些题目是多年调研、多年关注,在充分掌握资料的基础上提出的,在提案形成的过程中还要继续深入加工,总结提炼提高,要做到准确充实、接地气,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做努力。

[吴继林]:关于提案的质量,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机制,比如今年的30余件提案是在去年9月份我们要求各地总工会调研后形成提案上报,全国共上报50余件,我们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形成了30余件提案建议,这些提案建议是经过各级工会层层把关,到今天早上为止全总有关领导还对个别提案提出了相关意见,以机制确保提案质量。谢谢。

[法制日报]:去年全总有没有一些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案例给我们?2015年调研活动当中是不是有创新的手段或方式来增强调研效果?

[关明]:全总组织政协委员调研是工会界的特色,我们了解别的界别像我们这样调研的不多。您讲到的案例,我们掌握的确实很多,会后可以给您发素材。

[法制日报]:调研的案例和数据我们想多了解一下。

[关明]:比如说刚才王部长讲到的环卫工人维权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有上百页的素材,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提供。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国际国内高度关注的盛会。“两会”也是我们工会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扩大工会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全总为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参政议政,推动广大职工关注的问题得到重视和切实有效的解决,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此,我恳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总工会界政协委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提案建议,宣传好全国“两会”期间工会和职工代表委员在大会上的主题发言、分组会上的讨论发言、对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反响等,进一步关注工会就职工关切的问题主动发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和主张,以及基层一线职工代表委员反映职工意愿、表达职工诉求的履职作为。全总新闻中心将全力为大家提供好服务。包括刚才讲到需要深入了解的,或者针对哪一个问题,找相关部门或者工会相关地方,都可以和我们全总新闻中心进行联系,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王晓峰]: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