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6年“五一”新闻通气会

2016年04月22日00:00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2016年“五一”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向媒体通报了全总“五一”期间各项庆祝活动安排,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经济部部长粟斌

时间: 2016-04-22

文字实录

[王晓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今天的“五一”新闻通气会。很高兴邀请到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同志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王晓峰]:今天通气会给各位记者主要通报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通报全总“五一”庆祝活动主要安排,二是通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发布宣传“最美职工”情况,三是向大家介绍中宣部推荐今年“五一”重点宣传的一线劳动者典型情况,四是通报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并就这方面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王晓峰]: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全总“五一”庆祝活动主要安排、“最美职工”发布以及“五一”重点宣传的一线劳动者典型情况。

[王晓峰]:一、关于2016年“五一”庆祝活动安排

[王晓峰]:今年“五一”庆祝活动,目前的主要安排有以下几项:

[王晓峰]:(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

[王晓峰]:大会将于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劳模及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代表,香港、澳门工会“五一”代表团成员,首都各界职工代表约700人参加。

[王晓峰]:庆祝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全总领导同志将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并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单位和个人、获得全国工人先锋称号的集体代表颁奖。4位获奖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讲述他们立足本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劳动故事。庆祝大会上,劳模代表还将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全国职工同心协力、凝聚力量,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王晓峰]:(二)“五一”座谈会。

[王晓峰]:座谈会将于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中国职工之家召开。全总党组、书记处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劳模、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代表,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在京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约120人参加。

[王晓峰]:(三)“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

[王晓峰]: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已经连续几年共同主办五一特别节目。今年的特别节目突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宣传“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突出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展示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初步成效。和前几次一样,这次也是采用1+2模式。1个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主会场,这里也是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委员集体学习的地方。2个分会场 ,一北一南。北分场是吉林长春中国中车集团,南分会场是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另外还有反映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外景地上海商飞公司。目前,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欢迎各位记者届时前往观看演出。

[王晓峰]:这台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晚间黄金时间在中央一套播出,三套套播。

[王晓峰]:二、“最美职工”发布宣传活动

[王晓峰]:4月2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将共同发布、宣传10位“最美职工”。“最美职工”发布活动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两年。在五一重要时间节点公开发布“最美职工”,目的通过宣传“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动员激励广大职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王晓峰]:发布仪式的录制工作将于4月25日在新华网进行。

[王晓峰]:4月27日,中央文明网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最美职工”发布厅,直播发布仪式及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职工”简要事迹短片,330余家地方文明网站同步播出。新华社将播发发布消息通稿,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当晩“新闻联播”节目播发消息,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次日刊发消息。4月28日、29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将播发 “最美职工”事迹综述;“五一”前后,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将播出两篇“最美职工”事迹综合报道。

[王晓峰]:三、关于“五一”前后的一线劳动者典型宣传

[王晓峰]:关于“五一”前后一线劳动者典型宣传,已经有了明确安排:4月下旬至5月中旬,各新闻媒体统一在“劳动者之歌”专栏刊播一线劳动者典型事迹的报道,每天1个人物。“五一”前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制作1期专题节目,深刻阐释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伟大品格。中央主要媒体将充分利用所属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及时转载推送重点稿件,推出融媒体产品。

[王晓峰]:在中宣部列出的报道线索中,有4位是全国总工会推荐的。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4位一线劳动者的情况。

[王晓峰]:第一位是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他是名符其实的“全能”机床工,车、镗、铣、刨、磨样样精通,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5年,以耿家盛为主或独立完成的“一种深孔锥度铰刀”“一种高硬度、高韧性难切削材料机加工刀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这是位劳模世家,他的父亲耿鼎也是全国劳模。

[王晓峰]:第二位是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技师刘沙。这是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女,成长为湖北省十佳农民工、湖北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的技术骨干。她探索总结的“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提高生产效率达10%。她先后带出50多名徒弟,其中39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

[王晓峰]:第三位是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吴雄飞。2013年,吴雄飞荣获安徽省“徽匠状元”称号。参加工作以来,吴雄飞已志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上门维修620多户次,为1300多名用户进行了安全用气检查。吴雄飞先后获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王晓峰]:第四位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鲁宏勋。他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赛数控项目专家组长、教练组长。在中国航空系统,鲁宏勋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尤其在数控加工领域,鲁宏勋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鲁宏勋班组”,是航空工业的顶尖技术能手和技能班组。鲁宏勋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等称号。

[王晓峰]:上述几位一线劳动者典型事迹材料,已经提供给大家,全总新闻中心将为大家采访报道提供方便、提供服务。

[王晓峰]:我们也非常希望各产业和行业的媒体充分、深入地报道本行业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

[王晓峰]: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全总经济技术部粟斌部长向大家通报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

[粟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觉得媒体朋友们,特别是在座都是一些有匠心精神的劳动者,写好劳动者的故事、宣传好劳动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五一劳动奖评审工作的情况。

[粟斌]: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荐评选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和全总党组、书记处的指示精神,根据31个省(区、市)总工会、10个全国产业工会以及中直、国直工会等43个单位的推荐,经过基层单位公示、初审、省级公示、复审等程序,目前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评审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按照推荐评选工作程序,目前拟表彰人选(集体)正在工人日报、中工网上进行为期5天的全国公示(4月19日至23日)。

[粟斌]:根据中央关于评比达标表彰的有关精神和规定,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分配名额均不同程度进行了压缩,分别确定为200个五一劳动奖状、900个五一劳动奖章、900个工人先锋号。最终表彰名单,要等全国公示结束以及有关部委意见征求完毕才能确定。此次推荐评审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粟斌]:一是坚持“三个面向”。我们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此次推荐的先进个人中,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占57.91%,高出规定比例2.91个百分点;科教人员占20.16%,高出规定比例0.16个百分点;农民工占10.80%,高出规定比例0.80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占5.12%,低于规定比例0.88个百分点(要求是不能高于6%);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占6.01%;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占2.23%,得到了严格控制,其中13个省(区、市)没有推荐,把这个名额都面向了一线职工。在推荐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班组(科室)占77.26%,高出规定比例7.26个百分点;车间、工段占13.71%;其它集体占9.03%。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不管是在集体的推荐还是奖章个人的推荐当中,都把重点放在了一线,放到了基层。

[粟斌]:二是具有较强的先进性。从各推荐单位上报的情况看,所有推荐对象都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中共党员占72.94%;所有推荐对象都具有省部级(含)以上表彰的荣誉基础。他们中有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如拟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有世界轮胎模具行业领跑者、世界气门芯行业冠军的山东豪迈集团股份公司等;有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如拟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拟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徐工集团建设机械分公司履带起重机研究所所长孙丽等;有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如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中大区武汉厂90后班组长朱强,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国优秀农民工邹宇锋等。

[粟斌]:由于各大媒体的宣传,知道了工匠的重要,知道了制造强国需要一批一批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我们想借助媒体朋友的手和你们的声音告诉全社会,时代需要精益求精的这种匠心精神。

[粟斌]:三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类奖项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各种所有制,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36.22%、36.37%、35.45%,分别高出规定比例1.22、1.37和0.45个百分点。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女职工占24.61%,是近年来女职工比例最高的一次;另外还有一批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推荐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隶属于企业单位的占80.60%;事业单位的占9.97%;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占8.87%。

[粟斌]:全总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并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必须严格评选标准,严格评选程序。按照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对所有推荐对象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我们这次在评审当中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粟斌]:一是高度重视、严字当头。按照全总的有关要求,各推荐单位十分重视推荐评选工作,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迅速部署,精心组织,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推荐评选有关政策和要求,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产生推荐对象。

[粟斌]:二是坚持标准、严格审查。评审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坚持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宁缺毋滥,凡是有疑点的统统取消资格,对所有推荐对象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今年评审工作的初审阶段首次增加审查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决议(纪要)、公示证明和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等相关材料,确保推荐对象在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推荐产生。我们对所有推荐对象逐一通过网络广泛搜索,对不符合评选条件和标准的,均要求相关推荐单位进行核实或调整。

[粟斌]:三是严格把关、保证质量。为确保评选质量,所有推荐对象均已征得所在基层工会组织、地市总工会、省级工会(产业工会)的同意。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优化程序,今年将以往由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征求县级以上相关部门意见,改为由省级推荐单位统一出具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证明材料,全总再统一征求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部委意见。目前,所有被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均由各推荐单位征得了当地发展改革、劳动保障、环境保护、人口计生、工商、税务、安全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负责人还经过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了当地纪检、监察、人口计生、干部管理等部门同意。涉及烟草行业的推荐对象已征求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意见。全总就被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征求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部委意见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粟斌]:四是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在评审过程中,我们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所有参加推荐评选的工作人员均签订了廉洁保密承诺书,并特别强调“三严禁”,即严禁参加与评选工作有关的宴请和其他活动;严禁在评选过程中出现任何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严禁任何违反有关评选程序、评选标准和相关规定的情况发生,确保评选表彰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粟斌]:同志们、朋友们,自1985年开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工作除召开全国劳模大会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均要进行,2008年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我们始终把评选表彰过程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过程,通过评选表彰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一大批可学可比的身边榜样,在社会上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截至2015年底,全总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02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920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2个。在这里,请各位媒体朋友大力宣传报道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特别是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粟斌]:希望通过各位媒体的辛勤劳动,对五一劳动奖整个系列的报道,对一线普通劳动者事迹的弘扬,促进我国制造业由大而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王晓峰]:谢谢,我们要通报的四个方面的情况就到这里,看看各位记者有什么问题?

[记者]:我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们想了解到我们国家的困难劳模大概有多少,对困难劳模的帮扶有什么样的举措。

[粟斌]:劳模是我们社会最重要的财富,是我们劳动者的标杆旗帜,关心关爱劳模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劳模工作、关心关爱劳模生活,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作出过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们劳模的生活状况也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为了帮助解决劳模生活困难,从2003年起,中央财政设立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每年拨出专款对劳模进行帮扶和慰问。补助资金的发放,提高了全国劳模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深切关怀。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全国劳模生活困难补助、特殊困难帮扶、春节慰问、健康体检补助和疗休养补助,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心爱护,在解决劳模生活困难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绝大部分省(区、市)也设立了省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省级劳模的困难帮扶工作。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在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5〕5号),明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劳模帮扶工作。应该说,各级劳模的困难问题都有相应的制度支撑,劳模的生活状况得到基本保障。

[记者]:我是来自WTO经济导刊的,就前段时间网上顺丰快递员被打一事报道非常多,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快递行业的年龄结构,还有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还有全国总工会在保障快递员基本权益方面有哪些措施。他们总裁第一时间出来说要帮助他们员工出来维权,您觉得他们在维权过程中有哪些困难,这些企业他们要注意什么?

[粟斌]:我们既弘扬劳模精神也弘扬劳动精神,每一个快递员都是一个城市通过辛勤劳动获得报酬的劳动者,而且是普通劳动者。对于快递业工会组织建设我们曾经做过一年多调研,对于这个行业的劳动者有一定了解。快递业大量的从业人员都是刚刚进城的务工人员,他们是新生代的劳动者,是最普通的一线劳动者。关于顺丰快递员被打一事,对于这种不尊重劳动者的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我觉得他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谢谢你关心并提出这个问题。

[王晓峰]: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问题,会后可以和我们新闻中心联系。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五一时间节点是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黄金时段,我们恳请各媒体能把更多版面、更多镜头聚焦广大职工,浓墨重彩地宣传劳模先进典型和优秀劳动者,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打拼的感人事迹,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通过我们的宣传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弘扬,让广大劳动者的尊严得到很好的体现。

[王晓峰]:今天上午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感谢粟斌部长!感谢各位新闻记者朋友!

[王晓峰]:祝各位朋友五一劳动节愉快!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